首页 >> 信访广角 >> 探索思考
探索思考

破解城市“达标扰民”信访难题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5-25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增多,住宅区与工业区比邻而居的情况日益凸显。这导致原本达标排放的企业出现扰民问题。因环境监管部门囿于企业达标排放而没有强硬的监管执法手段,致使周边居民投诉不断。

深圳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废气“达标扰民”案件中,深圳市环保主管部门转变思路、综合施策,仅几个月就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综观其治理经验,以下几方面具有借鉴意义:

核心在于转变思路,积极寻求利益均衡点。过去的理念认为,环境主管部门对排污企业只是监管和执法,企业达标排放就满足监管执法要求。然而,排放存在异味,居民常年受扰怎么办?显然这种理念无法满足城市发展新形势下的市民环境诉求。环保主管部门从环境监管执法者向城市环境管理者转变成为必然。面对这种“达标扰民”,作为城市环境管理者的主管部门就要以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为底线,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污染源现状为基础,在群众诉求和企业能力之间找到利益平衡点。这个利益平衡点既要满足居民感官上的环境诉求,又要具有可达性,企业经过努力可以实现。

路径在于专业治理,专项推进化解。确定好合理目标,执行层面就要体现“专”字。“专”是效率和质量的核心保障。监管层面,要在人员配置、监管执法和督促落实方面实现专人、专班、专项推进治理。在企业层面,整改提升全过程要实现专门承诺、专家治理。在居民方面,要有专人代表进行沟通联系。

关键在于公开透明,增进互信理解。问题化解过程的参与、透明、沟通等程序正义,是多方互信理解的基础,也极大影响对治理效果的认同。比亚迪的治理经验表明,除了日常的环境监管监测信息公开外,还每周定期公开整改进展,建立政府、企业和居民三方实时沟通的微信群,整改效果还实地邀请居民体验。全过程透明、公开极大地增进了居民互信理解和对整治效果的认同。

根本在于升级领跑,实现多方共赢。由现行的“软措施”变成“硬标准”是长效治理和实现多方共赢的根本出路。比亚迪案中,不但让多方达成的最严标准成了企业新的排放标准,也成为了以后监管的“硬标准”。既让企业由行业的“并行者”变成“领跑者”,又让环境监管有了新的强硬法律依据,有效地打消了居民对治理的长期效果的疑虑。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