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聚焦网上信访
聚焦网上信访

网上信访业务将进行智能化升级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07-26 来源: 经济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7月26日,记者从国家信访局召开的网上信访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5年来,全国网上信访量上升明显,在信访总量中的占比逐年提高。今年上半年,国家信访局受理的网上信访占比超过50%;国家信访局2016年开通了手机信访、微信信访,带动全国30个省份实现网上信访向“掌上”延伸。目前,国家信访局移动端信访占网上信访量七成以上。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切实推动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除了要着力加强系统优化和深度应用,还要着力推动网上信访业务智能化升级。运用好人工智能,提升信访业务办理水平。要依托智能化促进业务规范。对信访法规、业务流程进行技术再造,运用智能化手段设置必要的门槛和提醒,用技术规范促进业务规范,发挥人工智能的校验、把关、监督功能。同时,要依托智能化用好大数据,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信访数据“富矿”进行智能运用、深度挖掘分析,通过综合研判,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表达规律特点、动向变化,及时发现前端治理中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决策。

据了解,今年年初国家信访局把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做出部署,成立了专门班子,明确了研发方向和重点,并安排上海、安徽等6个试点省份分别攻关。

舒晓琴强调,着力推动群众诉求解决,各地各部门要把功夫放在“网下”解决好问题上,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推动矛盾化解,让群众最直接地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不断提升网上信访公信力。

(经济日报 记者:欧阳梦云 责编:胡达闻)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