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典型推介
典型推介

“中国好人”挺在前!记战疫一线勇担当的吉林省信访局
下沉干部陈光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4-13 来源: 吉林日报头条号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危难时刻映初心,紧要关头显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界干部群众舍小家为大家,奔走在防疫一线。在我省抗疫一线人员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冲锋在前、以身作则,不计个人得失,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如同冬日的一股股暖流,温暖每一个人的心灵。


陈光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

他就是“中国好人”、省信访局下沉干部陈光。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省直机关工委向省直机关党员发出号召,组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协助在机场、车站、地铁等防控重点区域开展工作。作为有着15年军旅生涯的陈光,第一时间想到报名参加,可是青年突击队员要求45岁以下,陈光不符合条件。

2月19日,省直机关又发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实疫情防控力量的倡议。陈光觉得,这次机会必须抓住。而此时,他的妻子因膝盖积液、半月板损伤,在家休养,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即便如此,他仍然第一时间报名参战。

“居民朋友们,如您是外省返回人员,请主动居家隔离14天,感谢您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从2月20日开始,每天清晨,陈光和队员们手持高音小喇叭,在长春市重庆街道光明社区走街串户“隔空喊话”,动员社区居民人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对各地返长人员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进行“语音告知”。

光明社区地处繁华地段,辖区多为开放的老旧小区,人员复杂且流动性大,防控难度可想而知。陈光和他的队友挨家挨户走访,核实每一户人口信息。有的人家没有人,他们就一天三遍造访,贴告知单。经常会有居民不理解,给脸色看、吃闭门羹是家常便饭。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讲政策、做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们完成了对光明路、新华路等15栋居民楼逐户排查共找到失联户48户,排查世纪鸿源大厦企业和居民56户,到人员最密集的安华手机商城检查企业复工复产,为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张贴和发放防控通知和宣传单……

一宗宗、一件件细致入微的暖心事,赢得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认可和称赞。

始终不忘使命担当

2月13日,新闻里传来武汉医用物资短缺的消息。陈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与爱人研究后决定,为武汉筹集一批防疫物资。

他个人首先捐款1000元,同时积极组织朋友和爱心人士捐款,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了近6万元物资。2月14日,他通过省慈善总会联系到吉大一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为武汉医院捎去1000斤酒精。

此外,他还先后向吉大一院、中日联谊医院和长春市33个社区等捐赠4000斤酒精和20箱消毒液;向南关交警等捐赠口罩1024个;向吉林市龙潭区民警等捐赠口罩630个、橡胶手套600副;向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捐赠19600元的700瓶洗手液。3月1日,医院在捐赠接收函上这样写到:“感谢值此危难之际伸出援手。”

时刻胸怀对群众的大爱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省血液告急。2月25日,省红十字会向全省发出无偿献血倡议。立足本职、奉献社会,要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和冷暖放在心上,这是省信访局党组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

人命关天,不能旁观。陈光立即通过个人关系成立4个献血群,700多名志愿者遍布全省各地。他一边科普,一边联系血站,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支持。

干部参与、父子同行、邻里相伴......志愿者们纷纷献血。松原市图那嘎村党支部书记孔祥林在陈光的带动下,不仅亲自献血,还组织70多名村民报名,最终37人成功献血9400毫升。截止3月10日,陈光共组织志愿者献血15万毫升。有人问他:“老陈,你都快50了,为啥这么拼啊?”他说:“咱是党员啊!”

下沉期间,陈光得知长春市双阳区城郊村25岁的崔银洁患有骨结核住院急需1200毫升救命血的消息后,他当即表示愿意献血。3月29日中午社区工作刚结束,他没吃午饭直接去血站献血300毫升,下午又不声不响地回到社区工作。白山市浑江区马义栋因脊柱压迫神经导致失能,入院6天急需输血,他立即帮助协调为其募集血液700毫升。目前两位患者都已成功手术,转危为安。

“危难时刻,我必须挺身而出,这是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陈光如是说。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