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典型推介
典型推介

用爱弹奏和谐的乐章——记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朱锡林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11-02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难事当家事。”这样坚持一天、一月容易,但长年累月、自始至终做到这点,离不开源自内心的热爱。

双峰县群众工作部长、信访局长朱锡林自2012年上任以来,满怀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弹奏和谐的乐章,架起了一座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他多次被评为全省、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县“十佳党员岗位标兵”。2017年,他荣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称号。

爱是不辞辛劳的付出

“事关民生无小事,我们要把每一个信访人的事当作天大的事。”朱锡林这样说,也是这样做。

锁石镇85岁的匡奶奶是个不幸的老人。她丈夫是锁石镇卫生院的一名老乡村医师,上世纪90年代去世后,因体制不完善的原因(乡村医院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又没有缴纳养老保险,保障体制不完善),抚恤金和丧葬费一直悬空,无处领取。后来她两个儿子也先后病故,年老体弱的匡奶奶无人赡养,生活困难重重。2016年2月,老人再也熬不下去,无奈之中向县信访局求助。看着老人瘦弱的样子,朱锡林心中一阵酸楚,他安抚好老人,表示一定尽快为老人争取合法权益。朱锡林仔细调阅相关材料,召开了锁石镇卫生院、县卫生局、县民政局等有关单位的联席会议,很快筹集资金让老人老有所养。

上世纪80年代,花门镇刘某帮怀化某建材厂做推销,因经济纠纷被判刑5年。刘某不服,后上访怀化中院、省高院,最后改判为2年。但刘某从此贫困落魄,家庭破裂。10多年来他上访不止,要求政府赔偿其损失。2015年,朱锡林接手此案后,亲自陪同上访人跑怀化,赴长沙,调资料,找证据,争取省信访联席办的重视。最后,通过省信访联席办的协调处理,对其进行了救助,帮其重建家园,刘某从此走上了正常生活的道路。

像这样的上访群众在朱锡林的牵挂中成百上千。“即使我们不能马上解决问题,也要让群众时时感受到我们的真诚!”正是实打实地为民排忧解难、心贴心的情感交流,化解了上访者内心深处的积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爱是勇于担当的责任

朱锡林深知:信访部门这个岗位责任重大,要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民解难。干工作不能怕困难、怕矛盾。从个人的历史积案到牵涉面广的群访事件,凡有疑难案件他总是亲自接手。

锁石镇姜某、杏子铺镇陈某、青树坪镇阳某等10人,都是上访多年的信访老户,也是省、市交办的信访老案。2016年,朱锡林亲自包案处理,查阅原始档案、找当事人和见证人逐一核实,整理的各种资料堆积起来达数尺厚。办案期间,他基本泡在乡里,睡在村上,约谈信访对象,召集单位商讨。通过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这些信访问题终于得以妥善处置。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朱锡林这个“救火队长”,这些年来几乎没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或节假日,一直奋斗在信访工作的最前沿,甚至连自己老父亲病重弥留之际,仍在主持信访听证会。5年来,他经手处理的信访事项达740余件,牵头化解信访疑难案件102件260余人次,全县信访积案化解率稳居全市前列。

爱是不断创新的力量

一头挑着社会稳定,一头挑着群众利益,责任驱使朱锡林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模式。他用心研究和总结信访工作规律,先后制定和完善多项制度,从根本上化解信访矛盾。

他主导构建了“四级联动”群众工作网络(以县群众工作部为龙头、乡镇群众工作办为纽带、片区群众工作站为基础、村群众工作组为前哨),从而使信访工作“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基础被夯实,责任被压实”,运行4年多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此举曾被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和省信访联席办、省信访局在《湖南省综治简报》《湖南省处理突出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简报》上予以全省推介经验,双峰县被评为2014年全省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十佳标兵县。

朱锡林还从“治理信访乱象,规范信访秩序,初访功夫下足”等三方面入手,主导率先推行“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的工作机制,创新推出乡镇适用的《人民群众信访事项化解一册通》,倒逼有权处理机关的工作责任,规范群众信访行为,全县信访秩序显著好转。双峰经验曾在《人民信访》《湖南信访》上予以推介,县信访局荣获“湖南省2011—2015年度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对岗位的忠诚,对事业的责任,对信念的恪守和对人民的奉献……朱锡林所有的言行都浓缩为爱的实质:爱党、爱人民、爱事业,用爱弹奏和谐乐章,赢得民心。(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贺鹤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