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典型推介
典型推介

燃烧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追记苏州市吴江区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周春荣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8-03 来源: 吴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7月16日晚,在吴江区第一人民医院22楼的病榻上,病情急转直下的周春荣又一次陷入昏迷,嘴里却一直叨念着什么,守在一侧的妻子丁海红赶紧叫来家人,弟弟周春东也准备好纸笔。就在大家以为他要向亲人嘱托后事时,他却断断续续地说起工作来:“信访融合司法调解,有新想法,等会我要回单位开个会……”

像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此前一周,平滑肌肉瘤不断恶化的周春荣开始变得神志不清,和家里人说话总是前言不搭后语,可谈起工作却一次又一次要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去单位上班。

信访考核全覆盖还有些细节需要完善、局里人事调整还没到位、领导精准下访制度还没有推开、信访和司法调解融合框架还未建立……周春荣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然而,事未竞而身先逝。7月22日17时20分,带着对信访工作的一腔热忱,带着对生活、对家人的无限眷恋,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年仅48周岁。

他的热情,他的勤勉,他的坚守,像一支红烛,又像一团火焰,一直燃烧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一心为民,时刻装着工作与群众

周春荣,1969年6月出生于吴江县横扇公社四都村,1991年8月华东政法学院(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到吴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担任检察院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副科长;199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12月起先后担任庙港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农工商总公司副董事长;2000年12月任吴江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正科级检察员;2013年12月调任吴江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副局长;2016年11月起任区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工作期间,他多次获得苏州市“严打”斗争先进个人、苏州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吴江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社区矫正专题讲座 资料)

26年的工作生涯中,在不同的岗位上,以人民为中心一直是周春荣坚守的理想信念和坚定的政治立场。

今年2月27日,太湖新城(松陵镇)东门社区居民姜绍华来到区信访局找周春荣,反映因拆迁公司对一幢5层楼进行拆除,造成水管损坏,他和另一位77岁老人家里断水,生活很不便。

周春荣当即表态,不管什么情况都不能影响群众生活,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协调,两天后就铺好了临时管道恢复供水。姜绍华告诉记者:“周春荣没有一点当官的架子,为人和气,办事认真,把我们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我很感谢他。”吴江开发区(同里镇)合心村居民严某到信访局反映农村房屋翻建问题,周春荣多次联系开发区城建、土地等多个部门,协调联审后得到圆满解决。

走进周春荣的办公室,只见椅背上放着春天穿的薄棉衣,桌上还有一包拆开的香烟。“周局是不抽烟的,有的上访人员情绪激动,他就请到办公室,泡一杯茶,敬上一支烟,先安抚稳定好情绪,然后心平气和地谈问题。”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庄剑飞说,“他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很多群众都有他的手机号码,只要窗口有需要,我们叫一声他就从办公室下来。”

“他特别有担当,责任心特别强,办事雷厉风行,是一个风风火火、干劲冲天的人。”区信访局纪检组长李宁宇回忆说,上任后不久,周春荣就把信访局的人事框架、办事流程、工作机制给摸熟摸透了,并融入自己的创新想法,《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一出台,他立刻在吴江推动完善考核机制,考核不单面向区镇,还面向机关单位,实现全覆盖,并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周局法律知识丰富,他经常和我们说,要加快信访工作改革创新,推进信访法治化。”区信访局副局长翁春强介绍,到信访局工作后,周春荣的工作思路非常清晰,吴江所有的村、社区都聘请法律顾问,他利用自己熟悉律师团队的优势,积极引入律师参与信访、探索与司法调解合作,引导群众依法反映问题、加强法治宣传、依法处理纠纷,在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推动了法治信访的进程。

近年来,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网络通讯越来越发达,信访群众观念发生变化,原有的一些工作制度已经不再适应新的形势,周春荣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结合“四个融入”大走访,推动信访工作向基层下沉,向精准处理问题转变。

然而,就在周春荣准备在信访系统大干一番的时候,他的身体却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起初他告诉我们,腰和腿经常会酸疼,怀疑是腰椎间盘突出,当时,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他一边做各种身体检查,一边坚持上班联络调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李宁宇说,3月初全国两会期间,周春荣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可他坚持以大局为重,带病坚守岗位,凭着一腔热血和顽强毅力,硬扛硬拼,指挥调度,抱病完成了两会安保工作。

3月14日,周春荣到上海医院检查,被确诊患有平滑肌肉瘤,不久便入院动手术。“其实那时候他的病情已经很严重,剧烈的疼痛时时折磨着他,但是每次我与他联系时,他总还想着单位里哪些工作需要开展,接访、人事、党建……”李宁宇说。

先锋融入,敢于担当勇挑重任

2012年底,当“江苏省先进检察院”的评奖结果公布时,时任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周春荣和政治处主任沈林通难掩激动心情拥抱起来。“当时我们相约:拿到全国先进后,哥俩好好喝一杯!”话犹在耳,斯人已逝。说到这里,沈林通泣不成声。

沈林通深知,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在12个基层检察院中,一步步甩掉“垫底”的帽子,从苏州市先进,到省先进,再到全国先进的艰辛过程的背后,浸润着周春荣长年累月的默默付出。“他调走的第三年,我们拿到了全国先进。”目标实现了,而曾经的老战友,却已是阴阳两隔。

“几十年这么对工作、对事业一如既往、一心一意的人,少有。他为下属们做出了榜样。”周春荣曾经的下属、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戴飞说。戴飞初到检察院时,还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做的是刑事检察的工作。“周检当时分管着检察院一半的部门,也包括刑检。刑检是全院业务量最大的,检察院一年批准逮捕加提起公诉的案子达到近3000件,按照250个工作日来计算,每天差不多要听十几个案件的汇报,其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走访困难户 资料)

2012年,戴飞成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周春荣是他的分管领导。有一回,周春荣陪女儿到南京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恰好在那时,戴飞接手了一个十分棘手的复杂案子,感觉压力很大。“我当时心里很没底,为了这个案件我半天时间里打了周检60多个电话。每次他都是在电话里耐心倾听,为我们出谋划策。”戴飞说,最终这个案子办得相当漂亮,如今过去四五年了,公安机关提起当年的这个案子,还会对我们竖大拇指。“可以说,这个案子就是周检远程‘遥控’,一步步指导着我们完成的。”

因为深知,每一个案件都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命运,必须办成铁案。有时候,为了突破一个案子,周春荣整宿整宿地不休息,与同事和下属同吃同住,加班加点不回家是常事。他分管的控申工作,连续6年在苏州大市内排名第一,连续2次获得“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在检察院工作18年,他树立了良好口碑。

1996年,周春荣被任命为庙港镇副镇长,分管城建和政法工作。当时,拆违控违是一项棘手工作,庙港村某组有一户人家的围墙超过规定标准,却一直没有采取相关执法措施,镇上决定以此为典型开展工作,但却屡遭碰壁。“一方面是房屋主人抵触情绪很大,工作难开展,另一方面当时一些权利没有下放,我们又对这方面法律不了解,所以也不敢强拆。”时任庙港镇城管队队长的沈勤林回忆道。

了解情况后,周春荣首先组织城管队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同时直接与吴江市人民法院对接联系,申请依法强制拆除这个围墙。“那次的拆违树立了一个案例典型,对接下来顺利开展违章违规建筑拆除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沈勤林说。

现任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军民是周春荣的老同事和老领导,2002年—2007年时任吴江市检察院代检察长、检察长。俞军民告诉记者,因为表现突出,1996年底周春荣被调到庙港担任副镇长、副书记等职务,后又在2000年底调回吴江市检察院,31岁就出任副检察长,当时在苏州检察系统是最年轻的一个。

“他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勇挑重任,分管过检察院几乎所有的业务部门,各项工作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在任何时候他都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政治上坚定,不计较名利得失。”“他为人谦逊友善,公道正派,很好相处,无论是领导、同事还是下属,和他在一起都很愉快。”说起这个曾经的老下属,俞军民滔滔不绝。

党建引领,严格要求一丝不苟

2013年12月,周春荣被组织上调任吴江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主抓党建工作。

从办案一线到党建岗位,周春荣一时有些不适应,但他很快就调整了思路,虚心向资深党务干部讨教学习,扑下身子去调研。党建是抓好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周春荣发现,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一直是司法行政系统党建的重点和难点,为此,他把推动律师事务所成立党组织,完善党建制度,作为加强司法党建工作的突破口。

“我们支部是周书记挂钩联系的点,他对我们所党建工作抓得紧、要求严,几乎可以用极端认真来形容。”江苏东大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王云弟清晰记得,“周书记来过所里上过2次党课,检查党建超过5次,每次都是来“挑毛病”的。像党建台账不到位、不细致的地方,周书记会当面指出,要求重做。我们所里‘两学一做’的台账,重做了不下三遍。”王云弟对记者说,周书记对工作的一丝不苟,让所里党员律师都很敬佩。

“周书记对党建要求非常高,有一次来我们所里检查党建,发现台账不规范,当场就发了火。”江苏震宇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凌耀元说,在周书记的关心和督促下,该事务所的党建工作逐渐规范起来,后被苏州市委评为先锋基层党组织。“通过抓党建,我们所里凝聚力增强了,业务有了质的提升,同时律师普遍增强了自律意识。”凌耀元说,等尝到了党建甜头,他才发现当初周书记的严,是一种关心和呵护。

“我们律师工作的自由度较高,平时组织活动不太正常,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周书记严格要求,连续一个月,每个周末都陪我们加班整理台账资料,使我们所的党建工作从零基础直接上升到2.0版本,后来还专门到局党委介绍经验。”剑桥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严文戟说。

在周春荣主持司法局党委工作的3年里,区司法局党委先后印发了《全面加强全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工作职责》等指导性文件,每年单独下发年度律师党建工作要点。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将非独立支部建制的律师事务所党建归口从“所所联建”改为“归口联建”,成立吴江区律师协会党总支,并召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会议,建立律师党员进出动态核查机制,实现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在区司法局局长李伟根眼里,周春荣是一个好搭档,一个业务能力特别强的领导。

“他在司法局的3年中,党员从100多名,发展到165名,党员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这跟他具体深入抓党建是分不开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支部查摆问题,他都是一个支部一个支部亲自把关,亲自谈话,问题挖掘得比较深刻。”李伟根说。

“周春荣书记是一个工作认真、敢于担当的人。”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永忠告诉记者,“在工作中,他不仅开展了违法违纪风险点查控,实施提醒谈话制度,自己还直接约谈轻微违纪干警,直接部署轻微违纪人员的调查和处置,实施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陆永忠说,当自己在处理一些违纪行为时,周春荣给予了他最大程度的支持。“有什么事,我来担当!周春荣书记经常这样说。”

廉洁为本,培育勤廉好家风

在丁海红眼里,周春荣是一个浪漫的人,谈恋爱时还会写点情诗。婚后生活在一起,也不用写诗、写信了。可在2009年,丁海红突然接到周春荣的一封信,原来,当年吴江市妇联开展“书家信、嘱清廉”征集活动,周春荣借这个机会,感谢妻子丁海红多年来对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家书中,周春荣写道:“我陪伴在你们母女身边的时间太少,对你们亏欠得太多,心中常常感到很愧疚。”

而丁海红情真意切的回信,在当年的书家信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虽然对周春荣忙于工作时常连晚饭都顾不上回家吃的状态表示过抱怨,但丁海红心里明白,那只是因为一时的委屈无处宣泄,她在信中写道:“我的理智告诉我,我应该支持你的工作,因为我太了解你了……于你而言,工作并非是养家糊口混日子的工具,而是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对?自己对社会承担责任的方式。所以你干起工作来,就顾不了别的了。出于对你最深沉的爱和对你所追求的事业的认同感,我觉得我能够承受一定程度内的小我利益的牺牲。”

丁海红在家书中劝诫丈夫:“你们从事的是惩罚犯罪的事业,我猜想其中一定有犯罪分子或家属为了逃避法律制裁而拉关系找门路的吧?在人情和金钱面前,春荣你一定要心如止水、抵制住诱惑啊。”

事实证明,多年来,周春荣从未让丁海红失望。

2004年,检察院申请异地重建,周春荣被委以重任,负责大楼建设工程,难免碰到打招呼、开后门的人情“潜规则”,可周春荣都是严辞拒绝,从不讲任何私人情面。

在亲戚眼里,周春荣是大学生,又是干部,平时有什么事自然可以帮上忙。可丁海红的表哥凌兵告诉记者,周春荣从来没有为家人、亲戚的事打过招呼,从来没有为家人谋过私利,“我和周春荣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周春荣经常教育我们,一定要干干净净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千万不能干违法乱纪的事情。”

周春荣的父母都是农民,亲弟弟周春东在村里做电工。2013年,周春东的一个朋友因涉嫌偷税罪被移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于是便找到了周春东,希望经由他的关系,让时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的周春荣“网开一面”。在朋友的再三央求下,周春东来到了周春荣的家里,并一五一十地说明了来意,但换来的却是哥哥的责备和劝诫。“哥哥当时对我说,以后关于工作上的事情不要再去找他,法律自然会给出最公正的答案。”眼看事情不成功,周春东的朋友以为是没送礼的缘故,便拿着礼物、购物卡等东西送到周春荣的办公室,并留下一张纸条,写着:事情已经和你弟弟说过了。这些东西最后都又经周春东之手悉数退还。

在周春荣病重期间,很多亲人、同学、朋友都赶来看望他,了解到他治病花了不少钱,就给他送慰问金。周春荣再三叮嘱家人,一定要把每个人、每一笔都记清楚,该退的一定要退。他叮嘱单位的人,千万不要来医院看望他,不要因为看望他影响工作。得知自己病重,他一再嘱咐家人,千万不要对组织和单位提任何要求。他还主动向组织上提出,希望尽快配备新的信访局局长,不能因自己的病情而影响信访局整体工作的落实推进。

“爸爸从事的工作看起来非常不近人情,平时尤其严谨细致,很多人会觉得他可能有些严肃。但其实在家里,褪去这层气质的爸爸很幽默也很可爱。”女儿眼中的父亲周春荣有着侠骨柔情,虽然父亲已经是硕士研究生毕业,但在专业方面依旧非常勤恳,从没停止过学习,每次有法律法条更新他都会把自己关在书房一口气学完。

“您一直强调先做人、再做事,您的与人为善、勤廉审慎,这些言传身教,会一直影响着我,您的坚韧意志会融化在我的血液里,让我未来的人生路走得更加坚实有力。”周春荣病逝后,南京大学刚毕业的女儿这样对父亲表白。

松涛啜泣,天人同悲!

26年如一日,周春荣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想着工作,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开拓进取,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严格自律、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周春荣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