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典型推介
典型推介

为群众排忧解难是信访工作者天职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8-02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信访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省信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天职,千方百计服务群众、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重不重视信访工作、善不善于做信访工作,不仅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问题,也是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大政治任务去推进。要坚持把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贯穿信访工作始终,弘扬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进一步拓宽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保障群众信访权利,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坚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怀着深厚的感情,带着沉甸的责任,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信访工作的核心是解决问题,要紧紧围绕群众期待、社会关注、基层关心的信访突出问题,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协调配合,既要着眼长远,也要立足当下;既要抓顶层设计,也要抓基层基础;既要抓宏观问题,也要抓具体个案,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要更加注重源头预防,持续用力抓好源头性、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当地。要更加注重法治建设,增强法治对信访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切实做到在法治轨道上、法律框架内行使职权、化解矛盾。要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依法解决信访诉求,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推动信访工作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由集中处理向长效治理转变。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组织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综合施治化解信访矛盾,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大信访工作格局。要更加注重科技应用,以湖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和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门户网站等平台的纵横延伸和深度应用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进信息流、业务流和管理流的有机融合,实现信访事项办理程序的信息化再造,提高信访问题预测预防能力,提高信访流程管理评价效能,更好地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诉求,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建立一支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信访干部处于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利益的第一线和最前沿,履职能力强弱,直接关系信访工作的成效,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特别是新形势下信访问题专业性、复杂性、敏感性的不断增强,对信访干部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加迫切地需要我们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全面加强各级信访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要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的信访工作队伍,着力打造一支恪守为民之责的信访工作队伍,着力打造一支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工作队伍。

(作者系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忠建)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