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典型推介
典型推介

平凡岗位 别样精彩——“最美信访干部”王娜三十年如一日为民排忧解难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07-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解决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是信访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天津市国土房管局信访处副处长王娜从事信访工作30年来,始终牢记职责和使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挚的为民情怀,协调处理了大量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为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烦心事。

与信访工作结缘纯属偶然,一开始王娜只是被安排到信访处代班,一个星期后,领导见她做得有模有样,便让她继续负责下去。本着“干一行爱一行,做一行精一行”的想法,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年。

从事信访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份工作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只是群众寻求帮助的渴望,对政策不解的疑惑,甚至是无理取闹时的指责与谩骂。“对这些群众既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因为来上访的,大多心有怨气,如果耐心不够,很容易激发矛盾。如果缺乏爱心,不能设身处地为来访者考虑,事情也办不好。”王娜说。

去年,天津市民韩欣父亲的房屋拆迁,可就在签订还迁合同前,韩欣的父亲去世了。由于对相关规定不了解,她不想花钱过户,就直接用父亲的名字签了合同。直到交房时才得知,她无法办理产权登记,韩欣对此非常不理解。经过王娜多次耐心的解释,疑惑、焦急的韩欣终于认识到这个结果是由于自己的失误造成的。按照程序,王娜本可以就此结束这个接访,但她却主动帮韩欣申请了法律援助,请律师帮她解决申请房本的问题。

王娜常说,信访干部就像一条纽带,一边是党和政府,一边是老百姓,但是你光有热情不行,还应该有本领,本领就得靠平时的积累。

天津市国土房管局信访处处长张利兵说,国土房管领域职能范围广,专业性强,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王娜要求自己做一个难不倒的信访干部。工作之余学习国土资源和房屋领域相关政策规定,遇到职能范围以外的诉求一追到底,这些对她来说都是工作的基本功。

河西区环湖东里24号高层6部电梯超负荷运转,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时可能发生事故,400余户居民人身安全面临威胁。通过居民来信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娜和同事们第一时间深入小区调查。看着居民忧心如焚的样子,听到电梯吱嘎作响的声音,她感同身受。在向有关各方充分了解情况后,她积极组织居民代表、区房管部门、物业公司等单位进行沟通,并研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多方奔走协调,最终困扰居民多年的电梯改造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这些只是王娜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30年的时间里,她累计接待来访群众7.2万人次,办理群众来信9.1万件,受理网民留言2.8万件,所有信访事项全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没有出现办件延误或群众投诉,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在国家信访局近期组织的全国10名“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活动中,她荣获“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四个直辖市、全国国土资源系统、住建系统中唯一一位先进典型代表。

“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专线电话先进个人”……在这些光鲜亮丽的荣誉背后,王娜对于家庭却有不少的遗憾。2008年腊月十五,她接待完上访群众已是晚上8点多。考虑到第二天还有许多工作要处理,她没顾得上去探望重病中的父亲。凌晨两点多,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划破了黑夜的寂静,当她赶到家时,只看到哭泣的家人。“做女儿的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

“工作这么多年,有辛劳也有收获,有艰难也有快乐,但每当我看到老百姓带着笑脸满意离开时,喜悦感和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王娜坦言,在30年的信访工作中,她也受过委屈甚至是误解,但选择信访事业、奉献信访岗位,她始终无怨无悔。“这是我的初心,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书写出别样精彩。”

(张华迎、李宗胤)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