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党建苑地
党建苑地

为了心中的那面党旗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5-03-19 来源: 今日辽宁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沈阳市12345市民投诉受理办公室的信访天使们参与电视剧《信访局长》拍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证渠道。”这充分说明我们党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今后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电视剧《信访局长》自觉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讲述一件件真实可信、血肉丰满的信访故事,勾勒出钟军、陶然、张良等一批奋战在信访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勇于担当、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光辉形象,对于鼓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建设新沈阳、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干劲,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都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特别是电视剧借男主角钟军的一番话,点出通篇题眼:“你还信不信你曾经对它宣过誓的那面党旗?我也曾在那面党旗下宣过誓!”这铿锵话语,让人情绪激昂,观后难忘。为了实现入党誓词,为了心目中那面鲜红的党旗,剧中的信访干部们,不顾家人病危、不顾自身病患,舍小家为大家,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处理各类信访事件,体现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也是我们现实工作中信访工作人员的学习楷模。

通过观看电视剧,尤其是剧中信访干部的言行,让我感到,要想更好地完成新时期的信访工作,在信访部门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广大信访工作者必须要进一步坚定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坚守对党的忠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访为民的工作理念。

一是要通过做好信访工作自觉贯彻落实党的根本宗旨。电视剧对信访工作全景展示,让我进一步认清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信访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上访群众往往是自己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带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深切希望来的。因此在信访工作中,首先要强化宗旨意识,力争每位信访干部都用党性要求自己,用党纪约束自己,秉持“群众的心就是党和人民政府的根”这一理念,将亲人标准、人民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最高标准,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广大上访群众最终感到党的温暖和公正。

二是要通过信访工作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信访部门责任重大,承上启下,工作任务光荣而又艰巨,作息时间上的没时没晌,工作领域的没边没沿,工作任务的没完没了,恰恰说明这项工作的重要。近年来,沈阳市各级信访部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机构建设,选配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到信访部门中来,让广大群众看到党员在信访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信访问题,这对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稳定社会大局,更好的打造和谐社会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广大信访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深入接触群众、接触矛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都对于进一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更好的树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象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是要通过信访工作建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要找准症结,采取措施,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等手段和困难帮扶、评查听证、教育疏导等方法,妥善化解。在工作中,更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放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上,多办雪中送炭、排忧解难的实事。要带着感情认真办理群众每一封来信、依法文明接待群众每一次来访,尽职尽责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使信访工作成为连接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这部电视剧,让我又重新回忆起当年宣誓入党时的激动,而现实的信访工作,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要以党章为信访工作的指针,永葆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热心,吃苦奉献的恒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辱使命,更好的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信访工作任务,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贡献心力。文/沈阳市信访局副局长 何 畏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