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冯某信访事项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11-1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9年9月6日至7日,督查组就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冯某反映承包地补偿、房屋安置等问题进行了实地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冯某,男,柳林县孟门镇柳家坡冯家庄村人,现在吕梁市一家企业打工,不在村里居住。主要反映煤矿企业在该村采煤,导致土地无法耕种、房屋受损问题。

二、查清的事实

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基本属实。关于承包地无法耕种问题,由于凌志集团柳家庄煤矿的开采,导致冯家庄村东土地裂缝、塌陷等问题,包括有冯某家的土地10.22亩;东辉集团邓家庄煤矿对冯家庄村西面的开采工作正处于开采期,对因其造成的损害,由邓家庄煤矿按地质灾害政策予以解决。关于房屋受损问题,对冯某家房屋出现裂缝的原因,邓家庄煤矿和冯某有不同意见,为确定受损原因,相关各方签订了鉴定协议,委托的鉴定中心已经开始鉴定。

在实地督查冯某信访事项中了解的相关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正与村民协商、研究解决方案。

三、地方化解措施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柳林县党委政府研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凌志集团柳家庄煤矿对受影响的土地一次性补偿土地治理费、赔偿费。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孟门镇政府将对赔偿款落实及土地治理进行督促落实。由于邓家庄煤矿开采引发后续地质灾害,由邓家庄煤矿按地质灾害政策予以解决。经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房屋裂缝问题并非采煤沉陷造成。二是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完善细化全县采煤区地质灾害定期调查制度,并建立全县地质灾害问题专门台账,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牵头负责的地质灾害信访问题化解领导工作组,全面开展调查摸底;进一步完善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督导,以乡镇为主体,定期进行排查,实现排查工作的常态化。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