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访广角 >> 督查事项
督查事项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张某等人信访事项回访督查情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04-2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18年3月27日至28日,国家信访局派出督查组,就河南省三门峡渑池县张某等人反映的信访事项,通过与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查看现场、查阅资料、与相关信访人见面等方式进行了实地回访督查。

一、基本情况

信访人张某,男,住渑池县仰韶镇邵阳村,其他4名信访人董某、王某、赵某、李某为同一村村民。信访人反映2012年10月因化工企业污染,县政府决定对韶阳村实施整体搬迁,当时县政府出台有关文件承诺2014年7月30日前全部搬进新居,2013年7月村民房屋全部被拆除,安置房建设从2013年12月停工,一直未交付使用;县里除每户村民每月补助租房费500元外,没有其它征收补偿,全体村民居无定所,生活非常困难,要求尽快按国家有关规定解决住房和补偿问题。

二、前期地方核查情况

这是国家信访局2017年9月交办地方核查的信访事项。三门峡市联席办派出督查组进行实地督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2012年,东方希望氧化铝扩建项目在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后,因该项目紧邻韶阳村,未通过环评。县委县政府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综合利弊,决定对产业聚集区内的韶阳村等10个村实施分期拆迁。2012年8月动员,2013年7月开始拆迁,同年底共拆迁185所宅院、涉及162户、725口人、一家大型羊场、5家规模养猪场和村文化大院、村小学、幼儿园、卫生所、水井、水塔等基础设施。根据渑政办(2012)66号文件规定,共需支付个人补偿款3883.4万元,需支付集体补偿款463.54万元,共计4346.94万元。韶阳村安置157户需11栋楼,由于县主要领导更迭频繁、资金不到位、承建方融资出现问题等原因,没有如期交付安置房。通过市信访联席办实地督查,渑池县委县政府制订了整改方案,已基本落实。全村162户村民被拆迁,其中5户选择货币安置,补偿款已于去年9月发放到位;157户、297套安置房已于去年9月分发到位,每户逐一建立补偿款工作台账,扣除安置房应交款部分后,余款于去年9月分发到每户群众手中。同时,针对社区建设缓慢,群众长期租房费用每月500元,没有其他生活补助,群众生活困难的问题,经县委县政府研究,给予搬迁群众在参与分房人员资格、超出原先面积价格、未分到多功能房屋户补贴等方面优惠。2018年2月24日,市联席办督查约见信访人时,信访人签字同意处理意见。

督查组于2018年3月27日约见了信访人,他们明确表示反映的主要诉求已得到解决,对政府所做工作表示满意。同时,要求下一步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三、地方的整改承诺

根据督查组提出的督查建议,渑池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完善社区建设。积极推进韶泉社区围墙、门楼、管网、广场硬化、社区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8月底前将上述功能完善到位。二是加强技能培训。聘请专业技术老师,结合社区实际,开展烹饪、家政、保育员技能培训,增强自身致富能力,拓宽群众就业渠道,确保“自身硬”。三是搭建就业平台。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优势,联系园区内东方希望、长城金刚砂、中色韶星等企业,将符合用工要求的群众输送到各个企业,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在县域内致富,确保“协调硬”。四是明确发展思路。针对韶阳村实际,积极谋划光伏项目等符合该社区发展的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借天时”、“修地利”、“聚人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活跃社区集体经济,确保“举措硬”。五是加强社区管理。结合今年村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部班子,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成立社区管理委员会,强化阵地建设,统筹协调,着力做好精神文明、产业谋划、物业管理等工作,深化与社区群众的沟通交流,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夯实末端落实,确保“服务硬”。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