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信访要闻
信访要闻

沈阳率先在全国设立“市委群众权益保障和投诉受理工作部”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0-04-1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新华网沈阳4月19日电(记者姜敏)为满足群众的诉求愿望,沈阳市率先在全国设立“市委群众权益保障和投诉受理工作部”,与市信访大厅合署办公,使信访工作职能由协调、督办向直接受理并拓展到群众工作范畴上转变,不仅畅通了群众权益保障的投诉渠道,更从组织上强化新时期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和解决信访问题的监督力度。

据沈阳市委群众权益保障和投诉受理工作部部长陈国强说:“这个专职机构完全超出了信访范畴,就好比打造一艘"船",修缮一座"桥",新设立的工作部就是党密切联系群众、解决群众疾苦的"桥"和"船",它必须和人民群众的意愿相一致。”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委设立的群众权益保障和投诉受理工作部,将实现五个方面的重大突破:

一是进一步畅通了党和群众联系的渠道。群众工作部新开设了网站,并通过“12345”接受群众电话、信件、网络投诉,由百名“信访天使”倾听和整理受诉信息,梳理群众的各种意见和呼声。

二是把风险评估机制、质询机制、公开评议机制引入到群众工作中去,关口前移,及时研判和预防侵害群众权益的事情发生,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力求在事发前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市委决定对动搬迁项目、土地征用项目、国有企业重大改革项目,政府部门拟出台的重大社会管理、公共事业改革项目等进行风险评估。对于未经评估或经评估未获通过的项目,一律不得实施。截至目前,已对58个项目进行了风险评估,叫停了7个动搬迁项目。

三是建立排查救助办公室,加大对一些由于政策缺失给群众利益造成损害的补救和救助力度。沈阳市按照生活帮扶与政策帮扶相结合、临时帮扶与长效帮扶相衔接的原则,对确属生活困难、权益受到侵害的群众,提供包括生活、医疗、就学、住房等10个方面内容的系列帮扶救助。据统计,全市共投入资金4556万元,帮扶救助6152名群众,通过补救措施息访5598人,息访率达到91%。

四是强化了“一竿子插到底”信访问题的解决力度。市委赋予权力给工作部,就从机构设置上“将信访问题终结信访大厅”提供了组织上和职权的保障。

五是派驻纪检组,强化监察、追查、纠正工作力度,实现了由过去只对群众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督查向全方位、维护群众权益督查转变。同时,也减少了督查的中间环节,提高督查的工作效率。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