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信访要闻
信访要闻

人民日报:河南省三殉职信访干部把群众当亲人 视职责如生命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0-04-1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毛成、李洪顺、王建立,是河南省3名基层信访干部。2009年8月至10月间,他们先后突发心脏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带给群众沉沉的哀思……

他们很普通,像蜡烛一样闪烁着光芒;他们很高大,百姓心中有他们的丰碑;“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是他们的职责;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厦,他们默默地添砖加瓦!

工作中的“拼命三郎”

“说了算,定了办,再大的困难也不变。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工作不完我不走。”——毛成

2009年8月20日,河南省原阳县信访局局长毛成走完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早上6时,毛成早早起床,在日程本上写下一天的工作计划,针对几个案件整理了几点意见;

7时30分,吃过早饭到信访局和班子成员研究案件处理方案;

8时10分,接到电话——官厂乡刘固村有100多名群众正集结欲赴省城上访;

9时,赴省城汇报案情,随即与群众见面;

18时10分,回局召开协调会;

21时,草草吃了他当天的第二顿饭,给爱人打了电话“今晚太忙,和爸妈说一下,我不回家了”之后,又一头扎进卷宗里;

22时,劳累了一天的毛成心脏病猝然发作,倒在了他为之倾尽12年心血的信访岗位上……

“信访局是个筐,萝卜白菜往里装。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既要坚持原则一视同仁,又要耐得清贫甘于奉献,既要为党和政府分忧,又要为百姓解愁。”毛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听母亲说过,他夜里梦话说的都是信访的事。有些老上访户,人家全家人的名字他都叫得出来。”毛成的儿子毛长征回忆说。

“说了算,定了办,再大的困难也不变。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工作不完我不走。”在原阳县信访局,大家都对他的两句口头禅耳熟能详。

原阳县信访局的同志回忆,毛成的办公室里堆的都是书,从刑法、土地法到治安管理处罚法,只要跟信访有关的知识,他都用心吸收。时间长了,他被大家誉为“政策通”、“问不倒”。

经过摸索,毛成创立了领导接访承诺制、县党政联席会议周例会制、村级矛盾纠纷调解员日排查报告制、信访工作代理制等。

“虽然工作起来像‘拼命三郎’,但是生活中的毛成却很幽默,平时爱讲笑话逗大家开心,有一套‘快乐工作法’。”原阳县信访局副局长仝佰奇说。

“他会唱豫剧、曲剧,没事就组织大家表演,有时自己也登台。”西吴庄村党支部书记吴道进介绍,“现在村里风清气顺,已多年没有上访的了。”

办公室成“一号信访室”

“这是工作需要,没啥烦的,无非每天多喝两三壶开水。”——李洪顺

2009年10月21日,南乐县委群众工作部部长李洪顺去世的当天,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上午,组织召开了每周必开的周三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听取研究了6个重点案件;

中午12时去机关餐厅用餐后返回办公室,审阅次日全县大会上的材料;

下午,向县委常委会做了信访工作专题汇报,会后又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最终,李洪顺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得到消息后,上访群众代表抬着花圈到他家里吊唁。近德固乡村民王自和哭着说:“认识李部长两年多,每次他都喊我‘二哥’。他妻子可能现在都不知道,我这个‘二哥’是上访结识的。”

李洪顺的办公室是“一号信访接待室”,同事们经常见他和上访群众围坐着,连说带笑。年岁大的,他喊哥嫂;年纪轻的,他称老弟老妹。

南乐县城关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杨周振同李洪顺开玩笑:“找你的都是有气的,说话没好听的,当这个‘受气官’烦不烦?”李洪顺笑着说:“这是工作需要,没啥烦的,无非每天多喝两三壶开水。”

南乐县群工部办公室主任李永红说:“由于工作强度太大,很多时候我们都受不了,李洪顺却不以为然。常说:‘我在你们这个年龄,从来没喊过累。’”

2009年6月的一天,南乐县3个乡的100多名群众,要集体赴京上访。李洪顺得到消息,迅速赶到群众集结地。经过20多轮反复沟通,直到第二天下午3时,解决方案最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22个小时里,李洪顺眼都没合一下。

三十年的“老信访”

“只要我们真正为群众办真事、办实事,群众的心就会永远和我们贴在一起。”——王建立

2009年9月11日,开封市殡仪馆1号吊唁大厅,人们听着、回想着王建立的感人事迹,无不失声痛哭。

2009年9月7日17时50分,年仅55岁的开封市委群工部主任科员王建立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

王建立从事信访工作近30年,是局里“干信访”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位,由此也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接访艺术。

“只要我们能给群众一份热情,群众就会还你一份笑容;只要我们真正为群众办真事、办实事,群众的心就会永远和我们贴在一起。”这是王建立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王建立把上访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老王,这事你帮俺拿个主意吧。”“王大哥,俺有话想和你唠唠。”“俺找王建立说,俺就信他。”在同事的记忆里,很多前来上访的群众常以这些话做“开场白”。

“他处理问题就像老中医看病,‘望闻问切’,先了解来访意图,然后耐心解答,寻求解决办法。由于‘对症下药’,群众很信服。”开封市信访局副局长张柏松说,“他的办公室像个‘小集市’、‘接诊室’,信访群众一批批进,一批批出,他从不厌烦。”

长期的加班加点,王建立患上了胃病、高血压和心脏病,常年服药。每当有人劝他多休息时,王建立总说:“工作正需要的时候,我不能临阵退缩。”

……

毛成、李洪顺、王建立用一生的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优秀信访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有思想、特别有作为”的深刻内涵。把群众当亲人,视职责如生命,在平凡琐细的信访工作岗位上,3名信访干部用热情和信念默默奉献,鼓励着自己,温暖着别人,发出的光亮,搭起一座座心灵的霓虹彩桥。(曹树林)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