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信访要闻
信访要闻

平凡中的坚守与感动——追记河南信访好干部李海景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0-04-0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新华网郑州4月2日电 题:平凡中的坚守与感动——追记河南信访好干部李海景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林嵬

他像路边的小草,虽默默无闻,却坚韧顽强地带来希望的绿色;他是春风春雨,不倦地抚慰滋润干涸的心田。其实,他就是一名普通的信访干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是他的职责;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是他永远的追求。

让我们永远记住他:河南省南阳市信访局综合调研科科长李海景。

遗言

奖杯和遗像摆放在一起——去世后4个月,李海景当选为2009“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不到1米7的个头,将近170斤的体重,不管多冷的天,都是羊毛衫外加一件半旧西装;爱抽烟、骑自行车下访、吃方便面加班、外出聚餐抢着付钱……同事们的点滴回忆,勾勒出一幅“海景素描”。

就是这位人称“铁疙瘩”的信访科长,却在不惑之年倒在了工作岗位上。2009年9月15日,去世前头一天,李海景加班到凌晨3点。第二天一大早,没吃早饭的他咬牙坚持前来上班,因为疼痛难忍,最终住进医院。

在同事打来的慰问电话中,李海景扔下一句话:“我没事,别过来了。跟弟兄们说,要守好摊儿。”

谁曾想,这竟成了他最后的遗言。

大茶缸

李海景的办公室至今仍保持原样:在靠窗的屋角,“029号接谈员”的工作牌静静地挂在空荡荡的衣架上。办公桌上,一个大号的黄色茶缸显得格外显眼。紧靠另一面墙,摆着一张比例有点失调的长条桌。

在南阳市信访局,人人都知道大茶缸的故事:除了平时用来喝茶外,主要是在加班时用它泡方便面;而长条桌,就是李海景在熬夜时睡觉的床。

除了泡面,李海景常抽廉价烟。

同事张士慧回忆,以前早上打扫卫生,经常看到李海景的烟灰缸里装满了烟头,像是一窝大黄蜂。

同事胡艳生介绍,最早的时候,他抽一元多钱一包的“群英会”,和上访群众换着抽。后来上访的都不抽这种烟了,他才慢慢“升级”,但始终没超过5元钱一包。

自行车

除了在办公室接待来访群众外,为了督办一些案件,李海景有时还要下访。同事们常见他骑自行车的身影。遇到乡下路远他就乘长途客车。

“他做事有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只要是接到手的案子,一定会给上访人一个说法。碰到拖延不办的,他就亲自到有关单位去。”南阳市信访局副局长李保灵说。

因为土地纠纷问题,唐河县苍台镇的丁春显多年上访。为了摸清情况,李海景历时1年多,先后8次奔赴当地调查走访,直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碰上雨天,道路泥泞不堪,鞋子陷进泥水里经常拔不上来。

还有一件事让同事们印象深刻:2009年5月,李海景在出差途中扭伤右脚。去医院打了石膏后,一天没歇,穿着拖鞋一瘸一拐坚持上班,以致右脚落下残疾。

银行卡

由于妻子没有工作,家庭负担沉重,李海景生活拮据,一直没有自己的住房。但在忙碌的工作和清贫的生活中,他始终心怀乐观,并不忘帮助别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海景75岁的老母亲拿出一双打满了补丁的旧皮鞋流着泪说:“俺娃可节俭,上班才舍得穿好一点的鞋子,下班就赶紧换上这双旧鞋。这双鞋我说啥没舍得烧掉,留下来教育孙子。”

李海景的哥哥李海宪介绍,南阳有一个“车友会助学活动”,但参与者必须是“有车一族”。李海景没有车,却一直借同学之名参加活动,有时捐100元,有时30元、50元。每次捐完钱,他都非常高兴。

李海景去世后,同事和家人整理遗物,发现了厚厚一摞荣誉证书。此外,在抽屉内还发现一张银行卡,卡里仅有93元存款。

“他从来没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但仔细想想,许多细节却都很感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海景的很多同事都发出如此感慨。

如今,他走了。但他那种忠于职守、默默奉献的精神,却如种子回归泥土,年年春风吹又生。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