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信访要闻
信访要闻

国家信访局召开2009年工作总结大会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0-02-11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图为大会现场。

2010年2月5日下午,国家信访局召开2009年工作总结大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军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总结了2009年的信访工作,对2010年的信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石奇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杰、王耀东、张彭发、张恩玺、徐令义,局党组成员尹希波出席。

王学军指出,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信访工作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亲自指导下,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和谐因素,着力强化“事要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促进信访工作科学发展,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新贡献,整个信访形势继续保持良好局面。

王学军强调,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们也从中得到了四点深刻启示:一是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探索和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才能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能作用;二是只有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才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担负起“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庄严使命;三是只有坚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直面信访工作新事多、难事多的客观实际,以新理念拓展新思路,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才能不断适应变化了的情况,奋发有为地把做好工作的良好愿望变为实际效果;四是只有抓住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解决好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问题,才能为信访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王学军指出,今年信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联席会议第十四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主线,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协调推进,着力抓好源头预防、事要解决、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提升能力等重点,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二是全力推动“事要解决”,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求实效;三是充分发挥机制效应,营造友好和谐的信访环境;四是切实加强督导检查,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五是继续强化能力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

王学军要求,在新的一年里,要把强化责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以科学的方法推动工作,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根本举措。继续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有思想、特别能作为的“信访干部精神”,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不断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平台,为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表彰了2009年度受奖励的立功、优秀等次公务员和职工。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