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09-3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9月27日,记者从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的全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获悉,自今年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以来,各地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和时间进度,加强对各环节工作的指导和调度,推动了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扎实开展,一批“骨头案”“钉子案”,一些历时长达几十年的疑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基本实现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目标。

攻坚战的深入开展,有力地带动了整体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指出,各地各部门对重点信访矛盾要逐一落实化解责任,重点问题由领导担纲,限期化解交账。对组织领导不力、进度迟缓的地区和部门要重点约谈乃至问责。

领导包案解决“老大难”问题

为了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绝大多数地方成立了由党委或政府领导同志任组长、各相关单位参加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推动,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浙江成立了省委书记任组长的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省长任组长的打击和处理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相关群体信访矛盾化解。

贵州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包案督访,推动信访矛盾化解。黑龙江、山东、广东、四川等地坚持领导带头包案,亲自协调解决“老大难”问题。

云南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挂帅,带头包案,在全省形成了“大排查、大包案、大协作、大化解、大清仓”的工作氛围。

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各地把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作为打赢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确保各项部署和工作措施落地见效。新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以“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方式,转变干部作风,压实基层责任,实现了“小事不出户、中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绝大多数矛盾在基层得以化解,有效解决了信访上行的问题。

湖北对下级权限范围内无力解决和“三跨三分离”的信访事项主动提级协调,让上级部门和领导挑重担。

河北自上而下层层签订信访矛盾化解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做到矛盾不化解不脱钩,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推动问题解决。

创新工作方法 因地因事施策

在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中,各地结合各自实际,针对信访事项不同情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化解攻坚。

福建立足实际,注重从政策源头查缺补漏,分类施策解症结,合力攻坚化难题,取得良好成效。

北京立足首都实际,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作用,创新多元化解机制,从源头预防化解突出矛盾。

上海以“案结事了”为目标,由案及人、以理服人,多元调处、综合施策,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贵州、陕西、甘肃等地坚持“案结心结同步解”,既盯住“案”,也关注“人”,确保了化解攻坚实效。

在化解信访矛盾过程中,各地普遍重视用督查促落实,采取网上督查、实地督查、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务求重点信访事项解决和化解。广东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创新网上督查方式,先后多次进行实地督查,较好地发挥了督查的“利剑”作用。

天津、辽宁、江西、湖南等地将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纳入对下级党委和政府及工作部门的绩效考核,对工作落后的地区、单位加大问责力度。

巩固扩大信访矛盾化解成果

舒晓琴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随着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的深入推进,信访形势持续平稳,信访总量稳中有降,信访结构向好,信访秩序整体良好。

舒晓琴说,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就是要注重源头治理,抓基层打基础,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要始终聚焦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综合施策化解信访矛盾。健全完善提级督查制度,将疑难复杂问题推动纳入党委和政府督查工作范围,进一步提升督查实效。

她强调,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要咬定目标、扭住关键、狠抓落实,不断巩固扩大信访矛盾化解的实际效果,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