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汪洋:信访工作体现执政特色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0-03-02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信”字是由“人”和“言”组成的,“访”字是“言”字旁加个“方”字,也就是说,党和政府设立信访局,就是要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讲话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说,信访部门是最能体现执政党执政特色的部门,解决信访问题就是不断改进工作、完善工作的过程

“信访”这两个字很有特点,“信”字是由“人”和“言”组成的,“访”字是“言”字旁加个“方”字,也就是说,党和政府设立信访局,就是要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讲话的地方,而且是讲那些难以解决问题的话的地方。

信访部门是最直接联系群众、最直接倾听群众意见、最直接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部门,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的部门,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最能反映执政党执政特色的部门。在这里,能听到各种各样的群众意见和呼声,能听到政策执行过程中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重视信访工作就是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信访问题就是不断改进工作、完善工作的过程。

去年,是广东省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是政治上大事多、喜事多、敏感节点多的一年,也是社会矛盾集中凸显、信访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全省信访系统的同志们踏实工作,不断创新,全力解决新时期、新阶段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群众信访量大幅下降,把经济发展最困难之年变为信访工作最有作为之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实现并且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立了大功。

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广东省依然会处在社会矛盾集中凸显期,各地各部门和信访系统要更加重视做好信访工作,为广东省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作出应有的贡献。

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使信访工作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经常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站在信访群众的角度去换位思考,以满腔热忱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适应新时期、新阶段信访工作的新需要。不断完善“网上信访”等新方式、新载体,要努力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守门待访为主动探访,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提高信访工作效能。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使信访工作更有制度保障。要注意把工作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制度化、规范化,使其更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全省信访工作再上新水平。

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为信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信访干部要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优秀典型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以后,不仅其他部门的同志要到信访部门来学习锻炼,信访部门的同志也要到其他岗位去锻炼学习,以努力打造一支能够更加胜任新时期新任务需要的信访干部队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2月21日到省信访局调研时说

(王楚 刘泰山整理)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