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 工作资讯
工作资讯

新华社:北京市成立信访矛盾和社会问题分析研究中心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0-03-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李舒、殷丽娟)18日,北京市信访矛盾和社会问题分析研究中心成立。据介绍,这是我国政府部门首个利用信访资源研究社会矛盾的专业机构,将依托信访数据资源,反映社会矛盾的规律,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和反馈。

据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介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各地矛盾纠纷问题和冲突日益突出,针对这些新形式和新变化,信访部门的职责应从处理化解社会矛盾,向源头预防、完善社会建设、把握矛盾规律、防止矛盾升级等方面延伸,因此需要加强信访理论和前沿课题的研究。北京市政府信访办成立的信访矛盾和社会问题分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全国第一家研究信访社会矛盾的专业机构,对于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北京市政府信访办主任薄刚说,“中心”是将利用信访基础统计数据、分类数据、信访资料等资源,进行社会矛盾和问题的研究,将组织社会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通过客观理性的科学方式并运用统计分析等手段,汇总情况、分析矛盾、研究问题、查找原因、总结规律,为政府科学决策、维护社会稳定、以及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依据。

这个“中心”的任务包括,及时反馈国内外相关信访动态和研究成果,分析社会舆情,参与学术交流、举办论坛、培训信访研究人员等,同时还将编辑出版社会舆情、信访动态及研究成果,定期报送领导参阅。

“'中心'的研究平台是开放的,将聘用合同制工作人员、兼职专家学者,根据研究人员的专长和兴趣对社会矛盾的各个领域和不同层面进行研究,还将与各大科研院所、专业咨询公司、调查公司等合作交流,对我国转型期社会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究。”“中心”主任张宗林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中心”首批聘请了11位知名专家,涉及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管理学、公共行政学等多个领域,包括著名社会学家李培林、著名法学家、国务院参事朱维究,以及群体性事件专家单光鼐等。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