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吉林:领导和上访群众有个公开约定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7-08 来源: 中新网吉林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近年来,吉林省着眼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建立实施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机制,对群众信访问题公开办、现场办,群众越级访下来了,幸福感与满意度上去了。

定时间、选领导,这是领导干部与信访群众的公开约定

受疫情影响,虽然吉林省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比往年来的晚了一些,但依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直牵挂的大事。5月11日,四平市信访局接待大厅已被华亿紫金城187户业主挤得满满当当。四平市委书记郭灵计走到群众中间,“关上门咱们就是一家人,大伙儿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咱们今天就这在好好唠一唠。” 郭灵计说。

2015年,作为棚改动迁户回迁安置的华亿紫金城C区,绝大部分业主已经选好了心仪的房子,纷纷开始庆祝乔迁之喜。可到了11月份,随着集中供暖的开始,有5栋楼的187户业主的心怎么也热不起来。原来这5栋楼有一半以上的回迁户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办理进户手续,按照当地供热公司规定,入住率需要超过50%才能开栓供热。几经协商无果,这187户有的投亲靠友,有的临时租房,实在没有办法的,只能在夜里用电取暖,就这样苦苦挨过了4个月。

“书记,这大冬天我们遭的罪今天就不说了,但四通公司欠我们的过渡费你得帮我们解决啊。”上访业主集体要求补偿过渡费67万元,平均每户只不过3500元,可对于一些困难群众来说,这点钱也能解决不少问题。听取了大家的诉求,经与责任部门核实,郭灵计当场指派郑一明副市长牵头负责推进该事项;责成住建局、财政局组成工作组,积极与四通公司沟通,提供发放凭证与服务支持;由四平市住建局担保向财政局申请经费,月底前务必将资金转账到位,再由四通公司向住建局借款用于发放过渡费。

“群众的民生问题,就是摆在我们党员干部面前的政治考题,决不能推脱甩锅,否则老百姓的心就真的凉了。”接访结束后,郭灵计对在场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做好当前信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187户业主已经领取凭证,并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信访反映民生,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对于一些涉及多部门的疑难案件,如果单靠分管领导很难及时就地协调化解,需要主要领导上手拍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19年末,吉林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下访常态化工作意见》,将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纳入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各市州在本地主流媒体提前公示领导接访安排,实行“菜单式”服务,领导姓名、分管领域、接访时间地点一目了然。

能解决的当场拍板,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责任主体、解决路径与化解时限,谁接访谁包案到底,信访部门跟踪落实。同时,发挥多种媒体渠道作用,同步宣传报道,方便群众有针对性反映问题,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浓厚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全省已公示县级以上领导1036人,其中市县主要领导354人,公开接访已经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当面说、当场定,这是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针对白天领导和群众都很忙的实际,榆树市却另辟蹊径,以“三个工作日”为有效载体,利用下班后固定时间,领导干部深入社区村屯公开接、现场办,全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建立“社区工作日”,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一晚上18时进社区现场办公;建立“一线工作日”,组织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一14时至16时深入基层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现场办公;建立“村屯工作日”,安排乡(镇、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一14时至16时进入村屯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

2019年11月14日晚8点,市长林小明到城郊街道健康社区公开夜访,接待了该街道福庭家园小区55户居民上访代表,上访人反映2018年通过法院拍卖购买的商品楼,但该商品楼拖欠了5年水电、取暖等相关费用,负责该小区的供热公司认为住户必须补交5年取暖费才开栓,否则不予供热。但信访人只同意缴纳1年取暖费的20%,双方一直僵持,问题得不到解决。随后,林小明将供热企业负责人找到现场,反复做其思想工作。最后,供热公司当场同意免除55户居民供热欠款130万元,并表示只要补缴1年的取暖费20%即可供暖,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领导干部下访“三个工作日”制度,即今年以来,全市科级以上领导深入社区(村屯)下访403人次,接待群众1271人次,共化解矛盾纠纷284件。其中,市委书记、市长深入接访处访重点疑难信访案件8件,其他市级领导深入接访处访43件,都已全部化解。

走村屯、进社区,这是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直接体现

“矛盾问题发生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2018年以来,通化市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工作,开展了“万人大接访、万人下基层”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送政策、问冷暖、求民意、解难题,把初心使命落实到百姓炕头、田间地头与群众心头,架起一座座直达社情民意的“连心桥”。

柳河县姜家店朝鲜族乡三合村贫困户张德山接过团市委走访干部送来的慰问金和慰问品时,动情地说:“党和政府帮助我解决了很大的困难,帮我发展产业,让我重燃对生活的信心。这次又给我们送钱、买面、买油,我这心里说不出来的高兴和激动。”

在低保户陈筱萱的家里,通化市委宣传部干部何佳拿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书》,以唠家常的方式讲解党和政府的暖心政策。“你看,报告提到要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全面取消以药养医……”陈筱萱和她的妈妈一边听,一边频频点头。“听了走访干部的讲解,我们对今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陈筱萱充满希望地说。

2018年的那个冬天真的很冷。通化市2.6万余名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社区入家庭、下乡村进农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送去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新春的祝福,同时也带回社情民意……一时间,温暖满山城。

通化市信访局为生活困难群众发放宣传手册

通化市信访局坚持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形成了上下联手、合力解决问题的局面;坚持公示、接访、包案、落实四个环节相统一,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接访、约访、下访和回访相统一,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下访14474人次,解决群众困难及问题5382件,有效防止了矛盾累积与信访上行。

领导干部公开接访推动了干部作风转变,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已经成为吉林省各级党员干部听民声、纾民困、解民忧的品牌工程。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