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疫情之下,信访服务从未离开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3-30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及时解决群众的信访诉求,是摆在全省信访干部面前的一道考题。2月1日起,随着信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省信访局迅速启动“一网通办”机制,鼓励群众网上投诉,要求信访机关提高网上信访一次性办结率,号召全体信访干部下沉一线,现场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据省信访局统计,二、三两个月,全省网上信访占登记信访量的七成,全省信访干部全员到岗,其中三成值班、七成下基层,线上线下同步解决群众诉求,留下一串串服务亲民的感人故事。

4小时办结孕妇返锡手续

家住无锡市滨湖区的章强和妻子春节前回到安徽铜陵老家。年后,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一直滞留在安徽。其妻怀孕9个月,在无锡医院建的围产卡,也准备在无锡医院生孩子,可他们一时半会不能回无锡待产,这可怎么办?

2月18日上午,心急如焚的章强在江苏省政府“省长信箱”留言求助,希望早点回锡居家隔离,再去医院生产。没想到,仅4小时后就收到“19日可以回锡”的答复。

让我们还原江苏省、无锡市和滨湖区三级信访干部,在这4小时里做了什么:

18日上午10时,省信访局网信处看到章强诉求后,立即通过网上信访通道交办给无锡市信访局,并短信告知章强。5分钟后,正在值班的无锡市信访局网信处金薇,迅速和滨湖区信访局沟通。滨湖区信访局即与当地社区核实,11时30分核实完毕后,金薇又先后将章强情况反映和传真给无锡市和滨湖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13时多,有关部门为章强夫妇办好回锡相关手续,14时章强便收到结果通知。

3月4日,妻子生下7斤重的胖小子。章强第一时间用电话向无锡市和滨湖区信访局工作人员报喜致谢。

为一个人办遗产公证

3月3日早上8时许,徐州市睢宁县信访局接访科冯彦成发现,有个中年人在单位门口公告栏前徘徊。

“请问有何事?”冯彦成上前询问。“有急事。你这里几点接访?”中年人满脸焦急。

冯彦成说:“疫情期间,暂不开门接访,有事请讲。”对方叹口气说:“我姓胡,老母亲刚去世,处理后事时发现她养老金存折丢了,去银行查询发现余额仅剩200多元。我想调银行提款录像看。银行说要出示遗产继承权公证书,才能调看。我昨天跑去县公证处,通知说疫情期间不办理公证。愁得我一夜没睡好,一大早就到信访局求助来了。”

“你可去派出所报案,让警察来调录像。”冯彦成建议。

“派出所去过了,也说立案需要提供银行流水。”老胡说。

“你留个电话,我抓紧协调。”冯彦成到班后,联系县司法局反映情况。约半小时,司法局回话:“请信访人带上相关材料,戴好口罩,下午到公证处特事特办。”

一周后,老胡致电冯彦成:“案件破了,被人盗领的3000多元养老金追回了。”

为兄弟俩开9人视频会

1月22日,常州溧阳市戴埠镇张姓居民,因不服村委会将其土地租金和青苗补偿费给了弟弟,到市信访局申请信访复查。可疫情期间不开现场协调会,咋办?溧阳市信访局局长王颖决定,为兄弟俩开一场视频复查会。

3月4日10时,市信访局、市农业农村局、戴埠镇镇政府与张某所在村及相关当事人,在微信群里召开四方9人参加的视频会。

市农村土地仲裁委员会专家通过视频,向各方解读相关法规政策,认为哥哥诉求合理。镇政府表态支持专家意见,认为村委会判断有误。村委会当场表示纠错,还哥哥公道,并做好弟弟的解释工作。不到1个小时,信访复查事项调解成功。

3月7日,哥哥电告市信访局:“村里已同我签了租用土地租金支付和青苗补偿协议,钱马上到账。”

白色告知书换成红色门贴

疫情期间,常州市天宁区信访干部下沉雕庄街道朝阳花园社区。区信访接待中心副主任房乐介绍,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外来人口较多。4名信访干部负责107户400多人居家隔离“一对一”服务。

“大过年的,在我家门上贴白纸告知,不吉利。”一名湖北返常居家观察人员的不满,触动了房乐。

“告知书冷冰冰的,可不可以换成有人情味的饰物?”会上,房乐的提议得到雕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军的赞同:“对,来自疫区的居民也是我们的家人。”大伙你一言我一语,最终敲定,将原来一次性的告知书,改为天天上门贴“爱心赞”贴纸,增加同被隔离人员“隔门交流”。

从2月1日起,4名信访干部与社区人员一起,每天到湖北、温州返常人员门上贴红色“爱心赞”贴纸,贴纸上除一个大大的“赞”字外,还有“第×天”字样。每天给被隔离者送去希望,为他们耐心集齐14个“赞”鼓劲。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