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浙江省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到省信访局专题调研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3-24 来源: 浙江法制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18日上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到省信访局专题调研群众初次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信访办理工作。他强调,全省信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信访规律,从新时代信访工作是更加重要的群众工作的高度,充分认识群众初次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信访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好地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强化督导,切实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全面提升新时代我省信访工作质效和公信力。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王忠志参加调研。

在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王昌荣详细了解平台发展历程和运作机制,现场察看热线电话受理、处置等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信访部门通过平台共处理涉疫情网、电事项172.7万件次,较好地发挥了“永不打烊服务台、实时在线问诊所、疫情民意数据库”的作用。特别是在湖北12345热线告急的情况下,组建12345“浙江队”,累计接听湖北12345来电3.2万通,为助推湖北省战胜疫情作出了浙江贡献。王昌荣对此表示肯定,指出,全省信访战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艰辛努力,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要因势利导、乘势而上、认真总结,及时将战时做法转化为常态机制。

“一年网上受理事项有多少件?”“群众主要反映什么诉求?”在网上办理科,王昌荣认真听取流程介绍,仔细询问网上信访办理细节。他指出,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快速发展,网上信访越来越成为“群众信访快车道、解决诉求新捷径”,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要求省信访局充分发挥我省数字化转型的先发态势,大力推动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行由“面对面接访”向“网上接访”转变,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我省网上信访办理新路子。

王昌荣还现场连线嘉兴市12345政务热线,了解相关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涉疫情来电量激增的情况,嘉兴市通过设立热线工作指挥部,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入驻实体化办公,对群众诉求和紧急情况实行即时处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提高了问题解决的效率。王昌荣高度评价嘉兴做法。他说,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嘉兴市政务热线在解决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固化机制,确保使这条热线一直热下去,在服务改善民生、解决群众诉求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王昌荣对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信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群众初次来信、来电、来访和网上信访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王昌荣指出,办好初信初访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应有之义,是还原信访制度功能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党委政府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际行动,是解决当前信访工作难题、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和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全省信访系统要充分认识办好初信初访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排头兵的姿态和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研究谋划和推动初信初访办理工作,不断提升我省信访工作的质效和公信力。要抓好责任落实,层层压实市、县、乡、村(社区)工作责任特别是县级主体责任,建好县级“信访超市”,发挥政务热线作用,落实首办责任,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要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最快速度、最佳效果”的要求,研究完善群众初次来信、来访、来电和网上信访受理、办理、答复、终结等程序,形成工作闭环。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对各级各部门办理群众初信初访初电问题的考核权重,加大正反典型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

邵根宝、王宏、倪卫东、章朝平、李初排、汪芬等参加座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