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浙江:王昌荣赴浦江县调研信访工作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20-03-11 来源: 浙江法制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3月3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在浦江县调研信访工作。他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新时代信访工作是更加重要的群众工作、是各级领导干部更需要亲力亲为的工作,以“三个地”的担当、排头兵的姿态,继承传统、改革创新,改进方法手段、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

2003年9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选择浦江作为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第一站,在当时的浦江中学(现仙华外国语学校)接待来访群众。王昌荣来到仙华外国语学校科技楼教室,实地参观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访接待群众原址,认真观看视频资料,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他说,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我们的重要制度法宝,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嘱托,深刻领悟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倍加珍惜、常学常新,对标对表、自觉践行,真正让这一制度法宝历久弥新、永葆活力。

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郑氏规范》被誉为中国传统家训的重要里程碑。近年来,郑宅镇注重传承孝义文化,探索构建好家风评价体系,推行“家风指数”考评,引导村民行为、平息矛盾纠纷、规范社会秩序,85%的村连续多年没有刑事案件、生产安全事故和群众上访。王昌荣指出,一个地方家风好,乡风就文明,信访矛盾就少,社会和谐程度就高。希望郑宅镇认真总结运用传统文化推进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模式,不断增强治理效能、促进社会和谐。

在浦阳街道塔山社区民情代办服务点,王昌荣看资料、听介绍、问情况,详细了解社区民情代办、“4+2”联心服务等工作。指出,由县乡村三级干部为主体的“4+2”联心服务机制,是党员干部驻村联系制度的实化和深化,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员干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希望进一步完善这一机制,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政策宣讲员、民情代办员、纠纷调解员、党建指导员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基层治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王昌荣逐一走访服务窗口,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他指出,社区是群众初信初访的第一站,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同时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进一步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使信访矛盾和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化解。当前,特别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期间,王昌荣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金华市、浦江县信访工作汇报。指出,近年来金华市、浦江县党委政府始终把信访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有章法,合力强、效果好,呈现了良好态势,许多做法走在了全省前列,值得好好总结。

王昌荣强调,新时代信访工作是更加重要的群众工作,是要求更高的群众工作,是各级领导干部更需要亲力亲为的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把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作为根本要求、把“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甚至“一次不用跑”作为根本追求,全面提升我省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水平。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创新完善制度机制。特别要着眼于“群众反映诉求一次不用跑”,进一步健全初信初电和网上信访办理机制;着眼于“群众反映诉求最多跑一地”,进一步健全信访超市常态化运行机制;着眼于“变群众跑为干部跑”,进一步健全民情代办机制;着眼于“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进一步健全信访积案化解机制;着眼于“研究把握信访工作规律”,进一步健全信访矛盾问题研判分析机制。

王忠志、卫中强、何鑑伟、蒋建森等陪同调研。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