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福建省坚持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
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4-3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福建省坚持弘扬和践行“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与工作作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更是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坚持下基层接待群众来访并形成制度,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解决予盾纠纷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日,福建省多个设区市市委书记来到所在地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依法依规、及时就地化解群众合理合法信访事项,获得群众点赞。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在马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接待群众来访,面对面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向来访群众详细了解问题情况,对马尾时代广场小区部分小区业主反映未能实施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马尾镇凯隆巷西段附近居民反映道路破损严重造成通行不便等问题,当场与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协调,提出解决的措施办法。

王宁指出,住宅小区居民供水、环境、道路交通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一定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好。王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既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个案问题,更要举一反三,梳理查找类似情况,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通过健全机制体制、完善规矩办法等,来避免问题出现,减少群众投诉;要采取创新性的思路、综合性的措施,发挥好政府、市场、社会和住户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破解难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到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并看望信访干部。接访中,胡昌升耐心倾听每一批来访群众的诉求,对群众反映拆迁安置、落实退休待遇、宅基地、购房纠纷等问题,与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当场指定牵头协调单位、具体对接联系人,给来访群众一个明确的解决问题或作出答复的时限。

胡昌升指出,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胡昌升强调,信访工作是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信访干部要和百姓“结亲戚”,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群众交流,视信访群众如家人,工作中善于把握情、理、法的界限,厘清群众诉求的合理性、合法性,并通过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不定期随访下访,努力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维稳为主动创稳,及时妥善做好社会预警、矛盾化解等工作;完善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社会监督、权益保障机制,引导群众依法维护权益、理性提出诉求;信访干部队伍还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真正走进百姓家门,倾听群众呼声,在实践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接待群众来访涉及城乡建设、文化等领域问题。接访中,邵玉龙认真听取群众诉求,仔细阅读信访材料,与相关负责同志现场研究办理意见,推动问题解决。随后,邵玉龙看望了信访干部,并召开全市信访工作专题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积极化解信访突出矛盾,扎实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接待群众来访涉及劳动保障、城乡建设等领域问题。康涛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要依法依规从速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又要下力气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体制机制层面寻找突破口、办好民生事,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接待群众来访涉及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领域问题。针对新罗区天马明珠6号楼大门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许维泽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大事系在心上,若存在安全隐患要坚决整改;在接待刘某生等人反映高速公路扩容使村道受损的信访事项时,许维泽说,村民支持国家建设,不能让村民的利益受损,村道必须修复。在接待吴某生反映市政府对错误的土地登记不更正的信访事项时,许维泽强调,若政府自身存在问题,要认真整改。

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接待群众来访涉及海洋渔业、城乡建设等领域问题。郭锡文认真倾听、细致询问、充分沟通,对群众的焦虑、担忧表示理解,在听取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法律专业人士等意见建议后,研究提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郭锡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深入到情况复杂、矛盾多发的地区调查研究,听民声、办实事,使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