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信访局长谈落实】新征程新担当 新实践新气象 奋力书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03-27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王剑华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主任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新时代对信访工作的要求,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奋力书写信访工作新篇章。

1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不断引领信访工作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将这一思想作为引领信访工作发展的思想指南、行动指南,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信访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下,信访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创新,提高信访工作水平,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访制度,更好引领信访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紧紧依靠和充分发挥党领导下信访制度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综合施策,形成信访工作强大合力;必须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力争取群众拥护支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夯实党执政兴邦的牢固根基。

2 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强化信访工作新担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广大信访干部的不变初心和职责所在。信访工作要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新特点,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地增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时代担当。

将坚持群众路线贯穿信访工作始终,开展领导班子带队的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强化开门办信、出门接访、实地督查等做法,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做起,以深厚的群众感情化解信访矛盾。

把维护群众权益放在最高位置,不断完善领导接待、分级分责、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信访工作责任机制体系,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用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探索“互联网+政务”,全面实现信访办理痕迹管理、动态预警、常态监控,探索信访业务流程再造,提升信访事项办理效能,有效回应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规范、处理高效、阳光公正等新要求,强化信访数据统计应用,不断增强信访工作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

3 始终坚持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积极推动信访工作新实践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方略下,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必须坚持厉行法治,坚持法治思维引领,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深化“案清事明”理念,坚持重基础、重事实、重过程、重法规的导向,落实人员清、诉求清、责任清、工作清、方案清的标准,积极推动“案结事了”“止新化旧”。

坚持全面规范信访工作业务,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提高信访部门依法履职能力,努力让每一个人民群众在信访事项办理中感到公平正义。

坚持依法依规协调处理群众诉求,不为一时一事的解决而突破法律政策底线,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坚持树立依法理性维权导向,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努力增强全社会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

4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过硬队伍,努力展现信访工作新气象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呼唤信访干部队伍的新作为新气象。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为信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的信访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牢记信访工作是代表党开展群众工作的特殊性,切实维护好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恪守为民之责的信访干部队伍。切实增强群众观点和群众感情,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疾苦,千方百计维护群众权益,真心沟通争取群众支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用信访干部的扎实作风切实承担好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重要职责。

时不我待地增强做好信访工作本领,打造一支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积极适应新问题新要求,不断注入新知识新理念,既有知晓形势、掌握政策的广阔视野,又有钻研工作、精通业务的专业素养,善用新技术新知识破解信访工作难题,多形式练好信访干部“内功”。

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上海信访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作出信访工作应有的积极贡献!

(来源: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