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信访局长谈落实】坚持用新思想指引新时代信访实践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03-27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张祥根 安徽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政策指引、方法指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在学而思,贵在践而行,并迅速转化为安徽信访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动力源泉。

1 坚持学思践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

新变革开启新时代,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走进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标定了党和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八个明确”从理论层面回答了“是什么”,“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回答了“怎么办”,理论之火点燃信仰之灯、照亮复兴之路,必将汇聚起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踏上新征程,“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鼓舞人心,“两步走”战略安排路径清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担当。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只有思想上的笃信才有行动上的笃行。作为信访干部,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真懂、真信、真用上作示范,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处行。

2 坚持知行合一,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理论的源头在实践,真理的力量在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用创造性的实践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安徽信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做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参与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加强社会矛盾排查预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信访”信息化手段,形成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综合研判、跟踪督办、应急处置于一体的工作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

二是做解决问题、维护民利的促进者。深刻领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准确把握信访群众工作职责定位。深入研究新时代中的“变”与“不变”,准确把握社情民意的新情况、新动向,信访矛盾的新特点、新规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主动约访常态化,认真负责处理每一件来信、来访、来电、网上投诉,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是做夯实基础、凝聚民心的守护者。坚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来,开展县乡村三级“联建联创联评”活动,打造安徽信访文化品牌。依靠基层党组织,真正把矛盾纠纷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3 坚持强基固本,做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有力推动者

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谋划安排信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以“三严三实”为标杆,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净化、一体培育、一体建设;更加自觉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新举措贯彻到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中,继续在长和常、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增强八个本领,提升各级信访干部依法处理信访事项、服务群众的责任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职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努力谱写新时代安徽信访新篇章!

(来源:安徽省信访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