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信访局长谈落实】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忠实践行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神圣职责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8-03-27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张仕福 贵州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群众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信访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

1 学懂弄通 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省信访系统务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知行合一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贯穿于群众信访工作全过程。

2 抓住关键 推动工作

“信访”这个在一些人看来天下第一难、不愿干的工作,贵州省把它干得津津有味、风生水起。这主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一任接着一任高度重视、亲力亲为抓群众信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群众信访工作。俗话说:“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贵州省信访局牢牢抓住领导重视这个关键,主动作为、抓住问题、加强汇报、协调督导,扎实落实好省级领导干部包案督访、其他领导干部包案化解接访下访这项工作制度,大力推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重视群众信访工作。特别是组织实施好县域信访管理新模式,压实县域这个关键层级的信访工作责任,抓住县级党政一把手这个县级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不放松,全面夯实提升县域群众信访工作水平,实现“郡县治,天下安”。

3 以民为本 改进作风

群众工作是党的最基本工作,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而信访工作就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信访问题要想少,必须持续转变政风作风,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站在群众的立场考虑问题,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千方百计、想方设法依法依规按政策及时就地办好、解决在初始阶段。所以,在信访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比天大的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等要求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把“三到位一处理”贯穿于办理信访事项的全过程,把群众答不答应、赞不赞成、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衡量群众信访工作得失的标尺,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委、政府及部门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转作风、作决策、定措施、施好政。

4 勇于创新 敢于较真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核心,大力创新改革群众信访工作制度,出台了70余个创新改革举措。下一步将继续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尽快建成“信访云”,全面贯通省市县三级视频接访系统并向乡镇延伸;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负其责、严肃问责”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加大督查督办问责力度;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贵州省信访法治化建设;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修改完善部分信访工作制度。紧紧抓住落实这个要害,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气力,跟踪调度督查落实,充分释放制度创新改革的动能。同时,以责任落实为重点,在工作中凡是发现不重视信访工作、不维护群众利益甚至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信访问题突出的地方,敢于较真、敢于为民请命,正确履行“三项建议权”;充分运用干部任免时提出建议等制度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形成了自觉重视、自觉抓好、自觉落实信访工作的共识。

5 提升本领 增进公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人,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必需要素和必备条件。贵州按照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结合群众信访工作实际,加强信访人才培养、信访业务培训、信访干部教育。全省信访系统与时俱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建设“四型示范机关”、争当“八员信访干部”行动,大力弘扬和培育“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信访干部队伍,不断把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提升到新高度。

(来源:贵州省信访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