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信访局长谈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11-2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王伟华 山东省信访局局长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当前,全省信访系统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信访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履行信访工作职责使命

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信访工作全过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

➤一是要牢记为民宗旨,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信访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办好每一封初信做起,从接待好每一件初访做起,从协调化解每一个信访积案做起,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解决信访问题的实效践行好党的宗旨。

➤二是要反映人民心声,把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不断畅通信访渠道,切实保障信访群众权利,积极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真正体察民情、倾听民意,更好地架起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

➤三是要践行群众路线,善于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中间、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彩虹分割线

2 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

全面提高信访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

信访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必然会深刻反映在信访领域并对信访工作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必须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做好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的工作。

➤首先,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研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后社情民意的新情况、新动向,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设,提高源头预防和治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其次,要提高分析研判能力,进一步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用活用好信访大数据,加强对信访数据资源的深度挖掘、综合分析,准确把握群众诉求表达新变化、新特点,深入分析信访矛盾的新特点、新规律,开拓信访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根据省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山东省信访局立即在全省部署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分析研判群众信访诉求活动,目的就在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分析研判群众信访诉求,全面真实地摸清底子,从中发现带有普遍性、趋势性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彩虹分割线

3 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发展

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要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来研究、来谋划、来推进,聚焦目标任务、践行战略安排,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一是要把信访工作置于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中,紧紧围绕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构建信访工作责任体系,着力打造更高水平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用做好信访工作的实际行动展现、支持和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

➤二是要把信访工作置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局,紧紧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紧扣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发挥好信访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中的重要作用,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要把信访工作置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大局,紧紧围绕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扎实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按政策推动解决信访问题,依法处置信访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化解矛盾,真正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彩虹分割线

4 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着力打造过硬信访干部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必须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落实到打造过硬信访干部队伍中。

➤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持之以恒抓思想建设,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广大信访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三是要持之以恒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要求,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以更好地适用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履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光荣职责。

➤四是要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教育管理监督队伍,进一步营造信访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来源:山东省信访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