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信访局长谈落实】坚持“五个强化” 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7-11-2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坚持“五个强化”

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秦仰贤 甘肃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

当前,甘肃各级信访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省情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主动融入新时代、把握新要求,推动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信访系统入脑入心、落地生根。11月7日,省信访局在兰州举办了全省信访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全国基层信访系统唯一的十九大代表、定西市信访局赵贵成同志作宣讲报告,在全省信访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信访干部纷纷表示要学习赵贵成同志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敢于担当、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来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

近日,省委书记林铎对信访工作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重视信访工作,把群众的事当成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认真解决好”,这为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更具体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信访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林铎书记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力度,注重在结合上做文章,在深化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见行动,在人民群众满意的笑脸上见成效,具体讲就是坚持“五个强化”,提升学习效果。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来提升

各级信访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窗口和纽带,积极适应新时代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工作中善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接待群众来访、办理群众来信、受理群众网上投诉的过程变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的过程。

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来提升

广大信访干部处于接触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每天面对和处理的都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承担的使命光荣,肩负的责任重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汇聚起厚植我党执政群众基础的磅礴力量。

三是强化职责使命来提升

全省各级信访干部都要始终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全过程,创新群众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提高解决群众诉求的艺术和水平,怀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办实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群众解难事,真正成为群众信赖的“贴心人”。要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工作,做到在法治的轨道上、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职权、化解矛盾,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努力学习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创新成果,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快速回应社会关切,节约行政成本,利用现代科技伟力提升信访工作的便捷性、实效性、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动全省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强化科学研判来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与源泉,对于信访部门而言,要积极适应和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研究各类社会矛盾的新动向、新特点、新规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性,同时要确定研究课题,加强对矛盾的定量研究和综合研判,力争形成有数据、有分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不断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社会大局服务的能力。

五是强化能力建设来提升

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分级分批举办各类培训班,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来源:甘肃省信访局)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