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信访业务大讲堂
信访业务大讲堂

推动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导向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6-1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作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第一条措施来部署。中央领导同志精心指导、亲自推动,明确要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可以说,大力推进网上信访工作,是国家信访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信息化背景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创新举措,是落实“互联网+信访”战略的具体体现,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网上信访顺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改变了传统信访工作方式,给信访工作带来了深刻变革、激发了新的创新活力,代表了信访工作发展方向和未来。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对于充分释放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效应、更好发挥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能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应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推动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导向。

一、关于网上信访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破冰前行、纵深推进,“阳光信访”理念催生的网上信访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提高了信访工作的整体效能和公信力。2013年7月1日,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投诉受理内容,国家层面网上信访得到全面规范和畅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的决策部署,是网上信访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标志,开启了网上信访阔步前行、发展壮大的新征程。国家信访局党组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创新和深化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完善“阳光信访”新模式,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经过共同努力,网上信访渠道持续畅通拓宽,及时就地快捷高效解决问题成效明显,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直通车”“主渠道”,较好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力促进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目标的实现。网上信访工作成效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也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好评,已成为展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效的重要窗口。

近几年在网上信访方面所做工作和取得成效可通俗概括为两个“一二三四五”。

所做工作:建设一个信息系统(即: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设立两个网上信访入口(即:网上投诉、网上建议)、开通三种网上信访途径(即:电脑网站、手机APP、微信信访)、做到“四全”(即:业务全覆盖、信息全录入、数据全生成、办理全公开)、履行五项职责(即:受理办理网上信访事项、综合分析和反映网上信访信息、通报网上信访工作情况、指导检查网上信访工作、做好网上人民建议征集工作)。

取得成效:打造一条主渠道(即: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做好“两个服务”(即: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发挥三项优势(即:公开透明、快捷高效、便于监督)、实现“四可”(即: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创新“五个网上”的阳光信访新模式(即: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

具体为:

(一)网上信访主渠道不断畅通拓宽,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优势进一步显现。一是网上诉求表达新平台基本覆盖。2015年1月1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建成运行以来,纵向联通国家、省、市、县、乡五级,横向覆盖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实现全国“一网通”。依托信访信息系统,搭建起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全国网上信访综合运用工作平台,群众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就可方便快捷反映诉求。二是网上信访向“掌上”延伸更加便捷。国家信访局2016年7月1日和9月1日相继开通手机信访、微信信访,目前移动端信访占国家信访局网上信访量七成以上。三是网上信访服务不断优化。有的在县乡设立网上信访自助服务设施,有效减轻群众信访成本;有的把分散的网上信访“小窗口”整合到一个网上投诉大厅,减少群众重复投诉、部门重复交转;有的围绕优化界面、简化操作改善网上信访体验,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人文的服务。

(二)快捷高效解决问题新机制不断建立健全,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导向进一步树立。一是以业务规范促办理质量提升。国家信访局出台《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制定《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则(试行)》和操作指南,坚持业务规范化检查,定期开展自查、抽查、联查和责任倒查,促进网上信访业务规范化标准化。二是以快速办理促高效解决诉求。国家信访局出台《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试行)》,各地抓好落实,对诉求简单明了的,做到日收日清,当天答复;对一般事项10天内办结。三是以督查督办促疑难问题化解。加大督查督办,以责任到位推动网上信访问题解决到位。在去年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中,国家信访局交办的网上信访事项,绝大多数经跟踪督办、重点督查得到妥善解决,带动了整个信访问题的有效化解。

(三)公开透明的阳光信访新模式不断创新完善,网上信访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办理情况向群众全过程公开。依托信访信息系统,将信访事项办理流程、方式和结果在网上公开,群众可实时查询,做到件件有回音,提高工作透明度。二是办理过程受群众多渠道监督。采取公开听证、民主评议、媒体曝光、网站公开等形式,把信访工作情况“晒”在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办理结果让群众全方位评价。国家信访局出台并完善信访事项群众满意度评价办法,把评价权交给群众,并大力推动各地提高参评率。这些做法保障了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了网上信访工作公信力。

(四)信息系统与信访业务融合不断深化推进,网上信访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依托智能化助推基础业务规范。国家信访局积极开展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研发,完善信息系统功能,实现更清晰推送、更精准甄别、更智能判重、更规范办理。二是依托智能化全程跟踪督办问效。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自动对超出办理期限、不符合业务规范的事项进行提醒催办、跟踪督办,对群众评价不满意事项设置显红标识,指导责任单位重点关注、认真办理。三是依托智能化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国家信访局紧扣民生领域信访问题和涉众型问题加强专题分析,向中央报送了大批重要情况和意见建议。各地也运用大数据加强对社会热点、民生动态的综合分析,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服务。

二、当前网上信访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网上信访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与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概况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对网上信访工作还不够重视。一些地方认识程度还不高,没有把网上信访工作放到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重要任务、打造群众信访主渠道的位置上来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

(二)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还不够充分。总体来说,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的运行是顺畅的,但在进一步完善优化功能应用,推动网上信访更好发挥主渠道作用方面,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三)网上信访基础业务还不够规范。网上信访全程留痕、阳光透明、“现场直播”,对业务规范化标准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目前有的地方在网上信访事项的登记录入、受理办理、督查督办、汇报审核、满意度评价等环节还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

(四)网上信访问题落地解决还不够到位。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着力推动“网下”解决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群众的期望值还有距离,仍需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三、推动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并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9.6%。其中,手机网民8.17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目前,越来越多的群众把网上信访作为反映诉求的首要选择。这要求信访部门坚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做到网上察民意、网下解民忧,更好发挥网上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职责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真正把网上信访平台打造成“网上群众之家”。

建议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着力推动信息系统深度应用和网上信访业务智能化升级。不断优化完善网上信访平台,深化信息系统应用,发挥现代科技对业务工作的智能辅助作用,确保联得上、用得好、效率高。主要是统筹推进“两覆盖、三服务”。“两覆盖”:一是推进信息系统联通全覆盖。对还没有联通的各级职能部门及乡镇街道,大力推动对接联通;对还没有对接网上信访平台的领导信箱等其他渠道,大力推动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二是实现信访形式和工作过程全覆盖。“三服务”:一是人性化服务群众。大力推广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有条件的地方可安装网上信访自助服务终端,做到界面友好、操作简单,让群众能用、会用;及时回应群众,在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各环节,通过手机短信实时推送进展情况和处理结果,方便群众查询和评价。二是标准化服务工作部门。开展需求分析和技术攻关,推动网上信访业务智能化升级。通过统一标准、制定规则、构建模型,使信息系统自动识别信访事项内容,智能推送政策法规、相关案例、处理建议,为业务办理提供智力支持。对信访法规、业务流程进行技术再造,把各项制度规定转化为技术硬性要求,用技术规范促进业务规范。特别是在处理途径的选择、业务办理流程的衔接,以及告知、答复、送达的规范等方面,发挥人工智能的校验、把关、监督功能,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助、规范化检查。三是前瞻化服务领导决策。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强化信息系统综合分析功能,准确把握群众诉求动向,及时发现普遍性趋势性问题,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

(二)着力加强网上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针对基础业务规范方面的问题,抓住关键环节改进提升,提高业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推动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登记录入环节重点解决标准化问题,规范信访事项录入标准和重复事项判定标准,严格按标准把相关信息完整准确录入信息系统。受理办理环节重点解决及时准确问题,缩短受理办理时限,准确界定受理范围、准确区分法定途径、准确选择办理方式、准确转交有权处理部门、准确录入办理情况,细化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的规范格式和必备要素,确保要件齐全、依据充分、内容妥当、送达及时。督查督办环节重点解决精准到位问题,明确督查督办事项标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办理不规范、处理意见不落实、群众评价不满意的问题,做到精准督办、及时督办、规范督办;对问题突出的,纳入实地督查,及时向社会公开督查情况,推动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汇报审核环节重点解决规范有效问题,上传汇报材料详实准确、附件完整,上级单位要认真审核认定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意见是否恰当并得到落实。满意度评价环节重点解决互动沟通问题,保障群众满意度评价权利,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评价。通过加强业务规范化检查及时发现纠正不规范行为,以业务的规范来保证工作的效果,实现群众对处理过程和结果“双满意”。

(三)着力推进快捷高效高质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核心。网上信访要有生命力,关键在于能解决问题。“网上信访” 功夫在网下,应坚持通过综合施策,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纠纷的水平。一是加快探索和推广“最多访一次”。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突出推动诉求一次性化解,压实首办责任,对群众诉求及时回应、快速反应、一盯到底、高效解决。地方应及时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形成良性互动,把群众的诉求一次解决到位,提高网上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率。二是推进重复网上信访治理。对重复网上信访,各地应结合实际,研究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着力减存量、控增量。逐人逐事分析原因、分类化解,疑难复杂问题纳入领导包案、重点督办范围,全力推动解决。做好信访人思想疏导,加强行为规范和教育引导。三是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单位,因案施策、精准化解,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综合运用协商和解、公开听证、心理疏导等办法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对政策落实不到位,或没有政策依据的,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建议,推动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四)着力强化网上信访工作组织保障。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一致、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推动网上信访工作落实落地。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网上信访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应有位置,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加强对本地区网上信访工作的统筹推动,下大气力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导向。二是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加强对市、县、乡(街)和职能部门的分类指导,通过“抓两头、带中间”,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促进工作相对薄弱地方共同提高。督促各级以“三率”为重点量化目标考核,引导把主要精力放在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树立正确工作导向。三是进一步抓好宣传引导。扩大网上信访知晓度和影响力,让群众深入了解网上信访公开透明、快捷高效、便于监督的优势和特点,引导群众更多通过网上反映诉求,让网上信访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作用。四是进一步建好工作队伍。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健全网上信访工作机构,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充实到网上信访工作队伍中。同时,可采取网上培训、跟班学习、现场观摩等形式,组织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让每名信访干部都会使用信息系统开展工作,让每名业务干部都成为岗位能手。

信息化为网上信访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对取得的成效倍感自豪,对做好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充满信心。当前,网上信访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必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和空间,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狠抓落实,以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的决心和韧劲,努力推动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跃上新平台、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作者:国家信访局国家投诉受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正司长级) 金艳丽〕

附件:推动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导向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