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阿米娜·西日甫:真情服务为百姓 排忧解难暖人心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7-03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人民满意,既是对公务员工作的最高褒奖,也是衡量公务员工作的价值标杆。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新疆和兵团8人、3个集体榜上有名。今日起,本报开设“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栏目,深入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我区广大干部职工对标先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优异成绩,以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阿大姐,阿大姐,我有事需要您帮忙!”6月5日中午,一名青年男子来到于田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信访局局长阿米娜·西日甫的办公室,因为着急,额头上冒出豆大的汗珠。

“不着急,先坐下来,慢慢说。”阿米娜为他倒了一杯温水。类似的场景,在阿米娜的职业生涯中已经出现了无数次。

16年的信访工作经历,阿米娜从一名普通的信访干部成长为于田县信访局局长。接待信访群众近万人次,化解疑难信访问题1500余件……真情为百姓排忧解难使得“阿大姐”深受当地群众尊敬和爱戴。

以心换心

做百姓的贴心人

“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很多问题就能很好地解决了。”阿米娜说。

2002年6月,捂着腹部、走路颤颤巍巍的信访群众麦某走进了信访局。经过询问,阿米娜得知他在工地劳动时摔伤,由于经济困难,在医院做完初步手术后没钱继续接受治疗。

阿米娜向县领导汇报情况后,为麦某开通“先治疗、后付钱”的绿色通道。麦某顺利住进医院,接受了20多天的治疗。阿米娜一有空就到医院探望,还给他送饭。“他是外地来的,在县里没什么亲戚朋友,既然找到我,我就要帮到底。”阿米娜说。

阿米娜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麦某办理工伤事故认定,由相关部门承担了麦某的医疗费用。

多年来,阿米娜带领信访干部奔波在为民服务的一线,以实际行动成为百姓的贴心人。

提升自我

更好回应群众诉求

很多信访人都直接点名要阿米娜接访,因为她精湛的业务能力。“信访工作是一面镜子,能照出群众的需求,也能照出我们工作的不足。”自成为信访干部的那一刻起,阿米娜就要求自己不断进步。

“最初,我的普通话不太好,接待信访群众有时需要别人翻译。”阿米娜说,“从那以后,我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阿米娜还认真学习各领域专业知识。这些年,劳务纠纷、企业改制、房屋拆迁等一些问题的顺利解决,都得益于阿米娜扎实的专业知识。“我会定期邀请各领域、部门的专家来为我们授课,扩大知识面,以便快速准确回应信访群众的诉求。”阿米娜说。

在带领信访干部成为信访工作专家的同时,阿米娜还培养他们成为懂生活的“杂家”。“信访工作牵涉面广,既要弄清楚群众反映的问题属于哪个部门具体负责,还需要信访干部懂得柴米油盐、家长里短。”阿米娜说,“既有信访知识的深度,又有生活知识的广度,信访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如今,55岁的阿米娜依然坚持对自身“查漏补缺”,不断为自己“充电”。

多方支持

成就全国“最美信访干部”

翻开阿米娜的“荣誉簿”,里面记载着——2017年4月,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荣誉称号;2017年7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地区级、县级的荣誉更多。

“这些荣誉并非只属于我个人,它还属于县委和县政府,属于信访局全体干部以及我的家人。”阿米娜微微有些哽咽。

阿米娜的资料柜内,整齐摆放着于田县委和县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批示。这些文件的背后,是于田县委和县政府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县领导以上率下,保证了信访工作的高效运行。“快的话当天办理,慢的也就三四天,信访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阿米娜说。

于田县在群众来访和电话信访的基础上,建立了网上投诉受理平台,健全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工作网络,多渠道受理群众诉求,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在入户走访中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和调解员,面对面听取诉求,手拉手解决问题。

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多年来,阿米娜尽心尽力服务群众,但提到家庭,她总是怀着些许歉意。

“一忙起来不分昼夜,几天不回家都是常事。以前,我丈夫工作也忙,两个孩子没人照顾。”阿米娜说着,眼圈红了,“丈夫和孩子都特别支持我,使我可以安心工作。”

用真情抚慰一颗颗受伤的心灵,用真诚弹奏一曲曲和谐的欢歌……阿米娜坚守在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