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安徽省政府信访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暨全省信访局长交流研讨会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日期: 2019-07-26 来源: 中安在线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7月18日至20日,安徽省政府信访局集中两天半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暨全省信访局长交流研讨会,深入检视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全省信访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当前信访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信访工作。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祥根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府信访局班子成员、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信访局长参加会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三巡回指导组、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省政府信访局班子成员交流研讨,结合前段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建议情况交流发言,按照“三个摆进去”,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集中研讨。

第二阶段,16个市信访局长进行交流研讨,对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全省信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第三阶段,省政府信访局对领导干部接访、信访工作督查、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信访信息化智能化等当前重点工作作安排部署。

张祥根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信访局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安排,及时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把主题教育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前一段时间,局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深入市、县区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集中研讨,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召开这次会议,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决心,进一步深入检视问题,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张祥根要求,一要分析形势找差距。上半年,全省信访形势呈现“有升有降”“有喜有忧”“有危有机”的波动态势,要充分认识当前信访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坚持盯重点、聚焦点、抓落点,充分做好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信访工作主动权。二要夯实基础促提升。解决信访问题重在基层、重在源头、重在化解,要践行群众路线,树立群众立场,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坚决防止“由信转访”、“由初转重”、由小拖大。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坚持把工作重心、工作力量、工作保障向基层倾斜,健全基层群众工作平台,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加强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加强软件硬件同步建设,实行“一门一网一次”,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着力把信访接待场所打造成群众之家、文明之所、和谐之地,让小窗口发挥大作用。三要紧盯问题补短板。巩固提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信访部门要当好监督员,及时提醒、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受理、按期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提高群众的满意率和参评率,善于从不满意事项中找问题、找差距,实现信访群众事心双解。四要齐心协力促大局。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各项工作,紧紧依靠领导干部队伍、部门工作队伍、信访干部队伍三支队伍,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用好领导接访机制,做好示范引导,坚决防止访前准备不足、访中流于形式、访后一接了之。要用好多元化解机制,健全访调对接、协商民主、第三方参与化解、分类处理、听证评议等多项制度,及时化解社会热点难点信访问题,提升化解效率和质量。五要忠诚担当树形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信访干部队伍政治、能力、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工作队伍,为圆满完成年度信访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张祥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牢记初心和使命,切实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做在源头,全力以赴做好当前信访工作,齐心协力推进安徽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0/09/15 18: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