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您收看由国家信访局、新华网联合推出的“县委书记谈信访”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安徽省合肥市委常委、巢湖市委书记胡启生同志,请他就巢湖市基层信访工作取得的一些成效和经验做法,与大家作一个面对面的访谈交流。欢迎胡书记![ 2016-06-24 10:01 ]


[安徽省合肥市委常委、巢湖市委书记胡启生]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2016-06-24 10:01 ]


[主持人]

说到巢湖,我们知道巢湖是五大淡水湖之一,但是更多的我们了解得就没有那么多了,首先请您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2016-06-24 10:02 ]


[胡启生]

好的。先介绍一下巢湖吧。我们清代有一首诗很形象地形容巢湖,叫做“天与人间作画图,南谯曾说小姑苏。登高四望皆奇绝,三面青山一面湖。”这个就是形容我们巢湖的形态。给各位网友介绍我们巢湖市呢有几个特点。一是它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五大淡水湖名称命名的湖,我们叫巢湖市;二是巢湖是一个历史、人文很深厚的地方,我们中华文明始祖之一有巢氏就是巢湖人,所以我们巢湖的命名和有巢氏就有关系。而且中国耳熟能详的成语比如旗鼓相当、洗耳恭听等等都源自我们巢湖。[ 2016-06-24 10:03 ]


[胡启生]

二是巢湖是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新兴城市。巢湖结合我们自身的资源禀赋,结合我们的人文历史,结合我们区划调整后,融入安徽省的省会城市合肥后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对巢湖的发展,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提出来“在安徽争五强,全国进百强”的发展目标。三是巢湖是我们生态环境指标非常优秀的一个城市。我们是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之一,也是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城市。也欢迎各位网友在合适的时候到巢湖去走一走、看一看。谢谢各位。[ 2016-06-24 10:04 ]


[主持人]

谢谢胡书记的邀请,在您的介绍中我们听到您提到一个行政区划的调整,这是哪一年的事情?[ 2016-06-24 10:05 ]


[胡启生]

巢湖的行政区划调整在共和国历史上都是具有标志性的。2011年8月23日,按照国务院的批复,原地级巢湖市进行了区划调整,一分为三。其中当时的居巢区就是现在县级巢湖市的班底以及庐江县划到了今天的合肥市,无为县划到芜湖市,和县、含山县划到了马鞍山市,这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撤掉的地级市。[ 2016-06-24 10:07 ]


[主持人]

那这段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又是怎样的呢?[ 2016-06-24 10:08 ]


[胡启生]

刚才我说了这是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撤销掉的地级市,前面也没有可以借鉴的样板,所以区划调整后由于体制的一些不同,比如产业的一些变化,比如有些像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存量矛盾的凸显,给我们信访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2016-06-24 10:11 ]


[胡启生]

但是在省委省政府和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上下同心,努力工作,基本上通过细致的、有效的,从思想上、从方法论等方面的调整,基本上做到了工作不断、秩序不乱、人心不散。在区划调整实施后的半年内,基本上实现了各项工作平稳正式的入轨,也实现了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同志提出的目标,“形势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得多,工作推进比我们预期的要顺利得多,结果比我们预计的要好得多”。[ 2016-06-24 10:11 ]


[主持人]

那这是很不容易的,或者说这个目标质量是很高的,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其中的具体做法吗?[ 2016-06-24 10:15 ]


[胡启生]

因为区划调整是一件大事,对我们安徽、合肥都是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大事。所以从预案到实施,都做了精心的安排。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合肥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指导下,我们大概做了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的摸排,这是一个基础。因为越是在特殊时期,有些矛盾的点和矛盾的问题越容易发酵。这时候通过发挥市、镇、街、村级网络的作用,对所有的信息都实现全搜集,实现整个的摸排、掌控到位,把我们的信息的基础性工作,把一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给予解决。[ 2016-06-24 10:16 ]


[胡启生]

二是实现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在行政区划的早期,合肥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包括省信访局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在巢湖市进行了驻点,对一些工作进行了现场的分析和解剖。包括巢湖市的各级,包括市本身,乡镇和村级的干部都实现了全方位、全天候的面对问题不回避,真正地实现了靠前指挥、靠前解决问题。比如当时的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同志,在得知当时区划调整影响比较大的出租车行业,出租车司机有些过激的具体问题现场就赶过去了。[ 2016-06-24 10:16 ]


[主持人]

我现在感觉出租车这个好像就是比较棘手的问题。[ 2016-06-24 10:17 ]


[胡启生]

区划调整后,当时合肥处理这个问题比较及时、到位,而且也是比较和谐的。对于因区划调整后在客观上产生的对他们的工作和所得带来的影响,进行了精算。对于区划调整三年后,通过我们加气(加油)补贴的措施弥补这个群体的损失。比如2012年对于加气金额给予35%、2013年给予25%的补贴,2014年给予15%的补贴,也使出租车的群体得到了理解。不但化解了矛盾,也扶持他们走上了今天的健康发展道路。这就是一个领导靠前指挥的例子。[ 2016-06-24 10:20 ]


[胡启生]

三是协调指挥,对于系列问题靠单兵力量是不能解决的,比如要发挥村级的作用,包括各个部门的责任体系都要细化,发挥作用,不能仅仅写在纸上,特别是面对大的压力的时候,我们把协调问题、联动问题的作用都充分地发挥出来了。而且对于一些问题进行了特殊的管理方法。比如信访问题限时办结,比如领导包案本身要有时间限制,不能无限期往后拖,这就解决了有效性问题。[ 2016-06-24 10:20 ]


[主持人]

这就很有紧迫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解决。[ 2016-06-24 10:23 ]


[胡启生]

对,我们区划调整后,除了征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包括一些发展的项目落地,整个征迁大概在9800户左右,整个征迁量在310万平方米。从绝对量上不是最大的,但是带来的主要问题呢,就是我们在地级巢湖市的时候,很多地级征迁政策和融入省会城市后的征迁政策上有矛盾,很多政策过去不是在一条轨道上。所以现在一是无论区划调整前还是调整后确保老百姓的利益不受损,这是基本的起点。二是为了使政策实现并轨,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个比较明显的成效就是征迁工作虽然还有一些矛盾,但没有出现什么群体性事件以及大规模上访,这些在区划调整后都得到了比较好的纾解。[ 2016-06-24 10:35 ]


[主持人]

那请您谈谈一些具体的经验和做法吧。[ 2016-06-24 10:35 ]


[胡启生]

涉及到征迁工作,谈到具体化方面就是技术层面的。一个是我们的工作方法的问题,另外是我们政策制定的技术问题。我觉得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是要阳光操作。阳光操作这也是合肥市这么多年来为什么在全国的大建设方面能够树立一个比较好的样板的一个非常成功的经验。比如阳光征迁、阳光土地,这个阳光土地政策是合肥市在全国率先创立的。阳光操作是解决征迁工作矛盾的一剂良药。比如程序公开,这是合肥经过几年探索实践证明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办法。比如征迁政策,在项目启动之前就成熟了,而且跟我们的征迁对象进行互动,实际上就是公开化。[ 2016-06-24 10:36 ]


[胡启生]

二是在安置过程中实现三榜公示,这是合肥的发明也是一个新的制度设计。这就能防止有些不该成为照顾对象的,鱼龙混杂、浑水摸鱼,导致利益分配方面的不公平的问题发生。这就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群众的作用,实际上是多了一种科学的力量,这是我们讲的三榜公示的政策。[ 2016-06-24 10:36 ]


[胡启生]

三是征求民意,比如工程建设过程当中,我们比较好地吸取了一些民意,比如请被征迁对象,除了在征迁过程中参与,在未来的回迁、安置房怎么建设、户型怎么设计,都来参与。这也是我们早期摸索的经验,这一点在巢湖市区划调整后的征迁过程中把大合肥实践的好的政策都拿过来了。主要是阳光两个字。[ 2016-06-24 10:37 ]


[胡启生]

第二是所有和征迁相关的矛盾,说到底都是利益上的纷争。我们从政府的角度要维持一个大的方方面面的政策公平,不能乱开口子,不能为了个别案例就把制定的整个政策全部打翻掉。这是政府工作的底线,因为这是公共政策,体现在一定要公开,公开就一定要公平,这是我们要维护的。但是对于有些老百姓的合理诉求,比如征迁以后,他安置的地点对他的就业、孩子的就学、老人就医,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影响。这些诉求应该说是有差异的,我们是通过“事要解决”的原则来摸索,看能否找到匹配的相关资源,看能否解决老百姓本身合理诉求的落地。很简单的一点就是我们可以把附近的学校、医院等配套多建一些,给老百姓选择的权利。[ 2016-06-24 10:37 ]


[胡启生]

现在国家正在倡导的,在征迁安置的过程中,还有一些是通过货币化补偿的方式。比如有些老百姓说我有住房,他可以通过一些货币补偿来解决一些他在另外一个地方选择购买他居住住宅的权利。这些政策都在逐步完善,也是解决一些信访难题的基本方法论。区划调整五年来,我们在解决这一类问题,特别是地级巢湖市和省会合肥市征迁政策差异化的问题,我们出台文件前经过相关的磨合,大概将近一百轮的来回讨论,包括一些民意的参与,现在这个方法总体上比较成熟。[ 2016-06-24 10:38 ]


[主持人]

我觉得还是秉承一种非常科学的精神来寻找最合理、最科学的方法。[ 2016-06-24 11:10 ]


[胡启生]

对。解决这个问题第三个方面,方法论也是我们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征迁就是以民为本,确实为老百姓多考虑。比如一些现实的就业问题、就医问题、孩子上学问题等等,做过深、过细的工作,做暖人心的工程。就是这几个工作方面的技术问题。[ 2016-06-24 11:10 ]


[主持人]

我们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可能有的信访难题的起源恰恰就是小事,但是如果没有及时处理,或者处理解决得不当,信访人心生积怨,这个小事就渐渐酿成一个难题了,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样的见解和看法?[ 2016-06-24 11:10 ]


[胡启生]

这就是信访工作里面初信初访的问题,这个怎么对待呢?从方法论来看,很多信访矛盾无论是老的积压还是大的矛盾的积累,都源于您刚才讲的一些小事,都是初访里面的一些小的矛盾。我们对这些问题就强调能早解决尽量早解决,能就地解决尽量就地解决,不要把一些小事往后拖。因为既然知道有这个问题,越往后拖不仅有可能把这个问题矛盾激化。早期能够把它落实到位就落实到位。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建立了比较好的机制,就是有事能办则办,不要老是通过加一些无谓的程序,把本来半天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搞五个工作日才解决,这就把效率降低了,也有可能把信访人的情绪堵住,更容易酝酿激烈的对抗情绪。[ 2016-06-24 11:10 ]


[胡启生]

就巢湖而言,我们初信初访的化解率就很高,2015年整个化解率在96%左右,353件就化解掉339件。基本上实现了信访初访的化解率的高位,这个高位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好的事情。也正是因为对初访处理的成功,也使整个巢湖市在大合肥的信访格局里面从过去的信访倒数变成了顺数前几名的一个单位,实现了“降量进位”。[ 2016-06-24 11:11 ]


[主持人]

那具体都是采取哪些措施来实现解决这些初信初访问题呢?[ 2016-06-24 11:11 ]


[胡启生]

解决初信初访问题,基本方法是“四抓”。一是抓责任,信访工作更多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也是造福于民的工作,与政府服务实际上是一个道理。很多问题上讲“首问制”,在信访里面就推行这个首问制,就是首问首办,要建立这样的责任制。比如哪个是信访这个方面的分管领导,这个部门还是这个乡镇,信访人问到你、找到你你就要坚持首问制、首办制,你就不能再往下传球,要力争把这个事给他办了。这是我们讲的责任体系的一个例子。[ 2016-06-24 11:12 ]


[胡启生]

抓责任除了讲首问首办以外,就是优化流程,初信初访事项一般都不是特别大的事情,他就是给你反映一个诉求,或者他对这个问题不理解,或者他对这个政策比较陌生,他可能心里面就有一点委屈,和别人攀比他有一点失落感。这时候能够缩短办事流程尽量缩短,能够在一天内办完的事情,尽量不要拖到五天、七天,这样就是优化流程,减少办事的工作日,从而让信访人高高兴兴地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他也就高高兴兴地回去了。[ 2016-06-24 11:12 ]


[胡启生]

二是抓调度。初信初访工作有些工作有一定难度,有系统性,是立体化的问题,不能用平面思维解决,不是给一点困难补助就能解决的,比如不是通过一些保障的介入就能解决的。那就要抓调度,就要落实到领导责任上,就是围绕分管领导,我们理解的分管领导往往是政法委书记、信访局领导,其实不是的,信访工作是一岗双责,每位领导都有责任。我说的调度就是比如分管征迁的,那你就要负责对征迁突出问题进行调度,尽量把个案问题的症结找到、解决掉。对这个问题的疏通,其实对其他问题也具有普遍性的启示意义,等于进一步提高了整体工作的效能和效力。[ 2016-06-24 11:12 ]


[胡启生]

三是抓督查。督查是党政工作体制内的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手段。抓督查就是对于我们承诺信访人的,比如多长时间,因为很多事情你现场不能解决,那你要答复信访人多长时间,要给别人一个答复,那么督查工作就是要在这个工作期限内把工作的进展、步骤、是否合理,通过督查的方式进行一个监督。这是我们党政内部监督,实际上是能够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也能够进一步提升办理信访工作的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心。[ 2016-06-24 11:12 ]


[主持人]

又是一个科学的方法论。[ 2016-06-24 11:13 ]


[胡启生]

对,四是抓规范。规范就是结合巢湖的实际,我们做了一些制度建设。信访工作也是需要制度创新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制定了《信访工作导则》,按照信访条例,包括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信访工作的规范要求和规范文件,再结合巢湖的实际,结合信访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范畴,做了一个工作导则,把信访工作积累的经验制度化,这就形成普遍意义上的指导方法。主要就是这几个方面。[ 2016-06-24 11:13 ]


[主持人]

有一些具体的机构吗?[ 2016-06-24 11:13 ]


[胡启生]

有,比如除了我们信访局,还有正常的一系列的信访机构,这是安徽省合肥市探索出来的一个经验,就是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以及围绕着这个中心和相关的专业介入,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台。[ 2016-06-24 11:14 ]


[主持人]

那请您给我们再具体介绍一下这个矛盾纠纷调处中心。[ 2016-06-24 11:14 ]


[胡启生]

好的。这也是我们适应新形势下信访工作,创新的信访方式,整合各类的信访资源,包括我们的执法、司法,包括社会第三方力量等等,这些资源进一步有效利用,不能搞单打一。如果信访问题仅仅靠信访局的同志解决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在这个基础上,2015年1月就成立了市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合署办公,地点设在信访局里面。这个中心实际上是一个工作平台,包括信息搜集,它有很多入口和接口,通过村居等方方面面的信息搜集的体系。[ 2016-06-24 11:14 ]


[胡启生]

二是有一个预判分析体系,比如要进行分类,教育类的、医患纠纷类的,有一个研判。而且在研判的过程中有些确实带有群体性的,那么就按照群体性的方法去解决,个性化的就按照个性化的方法拿办法。另外这个平台也是一个归类后再分发的平台,比如有些工作就是一个乡镇本身就要承担的责任,他没做那你就要分发过去,要通过这个平台发到他分中心去解决。我们这个平台在各个乡镇都设置了分中心,包括一些部门,涉及到民生比较多的也设了分中心和工作站。通过这样的平台进一步把一些信息、矛盾能够随时掌握,这样能够便于提升化解和处理问题的效率,提高工作效率。[ 2016-06-24 11:14 ]


[主持人]

那从这个平台创立到现在运行这么一段时间后它到底发挥了哪些作用呢?[ 2016-06-24 11:14 ]


[胡启生]

这就比较多了。比如在这一轮包括宏观经济的调整,城镇化、城乡统筹,美丽乡村建设,包括围绕大宏观经济对某些产业的冲击等。有很多矛盾涉及到的利弊也比较多,如果光靠信访局,按照固定的时间去接访的方法,很难把这些都掌握,它不是不能处理,而是很难掌握这些信息。有些东西处在萌芽和苗头当中,那怎么办?就要靠我们矛盾纠纷调处体系,比如信息搜集里面,它就成了一个像我们讲的网络,这个网络的作用比一个仅仅是“线条”的作用就要综合得多。[ 2016-06-24 11:15 ]


[胡启生]

中心成立以来,这一年多接待咨询各种类别的,包括物业管理、林权纠纷、土地承包、大建设的征地拆迁、医患纠纷等等,基本上每天都要受理一到两个、办结一到两个,对于一个县级市来说这样的效率还是非常好的,也成了目前党委和政府体现宗旨意识的一个非常好的抓手。[ 2016-06-24 11:15 ]


[主持人]

通过您的介绍,我还有一个感觉,就是信访工作真的是千头万绪,涉及的面太广,难度太大了。那从您刚才介绍的经验来看,巢湖市级的信访工作确实是做得不错的,那么涉及到乡镇和村一级的信访工作又是怎样的呢?[ 2016-06-24 11:15 ]


[胡启生]

乡镇是我们最基层的政权,村居也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我们讲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央一直提醒各级“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镇和村居这一级,相对来说它的信访矛盾工作量是比较大的,它可能单个事情不是很大,但它的特点就是矛盾多,有易触发,触发的临界点比较低,比如两个老百姓之间的纠纷,弄不好就成了一个信访问题,本来是邻里纠纷弄不好可能就上升一个层级。村居有了信访矛盾纠纷处理的子中心,主要是从工作机制上解决乡镇和村居的问题。[ 2016-06-24 11:15 ]


[胡启生]

第一还是注重矛盾的排查,我们实现网格化,每个村居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一个网格,村居的两委同时也就是信访工作体系里面的信息员,有些也是乡级处理的主体。比如村集体有些矛盾排查到位后,有些村书记、村主任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很强的。还有比如他的威信一直就很高,有些老百姓对他就很信任,就用威信解决问题,现场就能化解矛盾。由于发现得早、控制得好、解决得也早,一般来说村镇就地解决的矛盾能够达到90%,这就把很多问题解决在了萌芽和基层。[ 2016-06-24 11:15 ]


[胡启生]

第二我们搭建了基层的治理平台。我们有综合治理的体系,有矛盾纠纷的处理中心,发挥方方面面的力量,每一个乡镇,这个平台都是开放的,可以通过网络反映,也可以通过工作日随时都是开放的,你也可以随时反映。一个电话也可以随时反映,现在我们那里干部的电话基本上都是公开的,都能实现24小时开机,保持好的畅通状态。[ 2016-06-24 11:16 ]


[胡启生]

通过有些模范点的打造,在全市起到了示范作用,2015年巢湖市获得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县”的称号,2015年底国家信访局的李皋副局长还专门到烔炀镇综治维稳信访中心看了我们的运转。虽然它不是很豪华,但是老百姓很信任它,心里有委屈或者想不通他愿意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这种体制运转成功的一个方面。[ 2016-06-24 11:16 ]


[胡启生]

三是畅通信访代理的渠道,因为我们基层面对的矛盾和信访,信访对象与大城市的信访对象不大一样,比如有些老百姓就是心里觉得想不通,而且他的表达能力和对话能力也不是很强。就像我们过去讲的一样,他的文化程度还受限,他对某些体系的资源掌握得也不是很清楚。那他有问题要反映怎么办呢?他要坐车要花费吧,他不相信镇里的解释,他就要到巢湖市里来,就要产生交通费用,至少还要吃个饭吧,这无疑就会增加他的成本。对这些问题我们帮他代办。比如有些是需要批准的,要开一个证明的,我们就通过代理的形式给老百姓办好,节省了信访人的精力,提供了方便,拉近了我们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其实正是通过这些小事的办理,又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的信任程度。[ 2016-06-24 11:16 ]


[主持人]

那么再说说“网上信访”吧。“网上信访”已经成为了信访热词,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这块,对于“网上信访”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2016-06-24 11:28 ]


[胡启生]

这是一个大趋势。随着网络的普及,随着中国老百姓上网能力和网络能力的普遍提升,网络信访也成了我们现在工作的重要一部分,也成了现在信访来源的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这一块我们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 第二是除了认识论上要到位以外,在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上也要提升。干部要适应网络时代到来的趋势,应该有这种能力,现在一些干部培训里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会网络对话,这是一种能力建设。在方法论上我觉得主要就是几个方面吧,一个是要便利、节约,要主动设置让老百姓能够在网上信访的通道,建立相关的平台,建设相关的渠道。[ 2016-06-24 11:28 ]


[主持人]

对,包括中国政府网有一个“我向总理说句话”。[ 2016-06-24 11:28 ]


[胡启生]

对,都有这样的反映,我们各级,不仅仅是国家层面的设计,基层应该在各级网站里面都有这样的入口,这样的一个端口,能让网民有一个反映的渠道。这就提供一种便利,减少一些中间环节,让网民少跑腿,这是一个出发点,也是一个方法论。第二我觉得要透明。所有的网络信息,办理的过程当中,它既然是阳光受理的,那你就要阳光处理,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程序也可以有所设计。比如受理了以后,是可查询,可再对话的。比如你办理解决的人家不满意,他在外地还可以通过网络再办理、再查询,这就实现我们的透明化、可追踪、可督查。包括还有可评价体系。[ 2016-06-24 11:29 ]


[主持人]

可互动吗?[ 2016-06-24 11:29 ]


[胡启生]

对,还可互动,就是把这个给它做好。我觉得透明是解决信访问题非常好的方法。很多公共政策方面的事情,政府做的都是公共服务,有些东西没有必要老是藏着掖着,某些部门的服务只有处长、科长懂,那完全没有必要,有些东西完全可以很公开很透明,行为什么行,不行为什么不行。除了关注这个事情的人,其他的网民也给他了一个解释,所以我觉得这个透明很重要。[ 2016-06-24 11:29 ]


[胡启生]

第三个就是快速,也就是讲究一个效率。网络本身是便民的,人家通过网络来,提供一些信访信息,他的想法更多的就是要方便、快速,那么就要一个呼应,这个呼应就是我们的办事效率要提高。比如信访工作人员也要有非常好的网上对话的能力,包括一些语言。现在每年中国语言文字委员会都要吸收一些新型的权威网络语言,这在信访工作中也会遇到,对于一些网民,也要营造良好的网络信访生态,和网民交朋友,用他们的语言解决信访里面的回复问题,这也是我们要与时俱进的问题,是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问题。[ 2016-06-24 11:29 ]


[主持人]

那么我们要谈一谈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就是陈年的信访积案,这个真的难度很大,在这方面巢湖有没有好的做法?[ 2016-06-24 11:41 ]


[胡启生]

这个话题就像您讲的,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习总书记曾经讲过,“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不仅仅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对这个“老难题”,我的理解更多指的是信访积案,也是现在信访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是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也是各级信访部门,特别是省、市这一级信访部门一直在重点抓的这个问题。[ 2016-06-24 11:41 ]


[胡启生]

国家信访局对这个问题积累了非常好的、科学的引导和处理机制。积案的问题,我觉得一个是责任心问题,一个是方法论问题。为什么要成为积案呢?就是因为它难,不好解决,但是你不能回避,就像我们讲中央一再号召各级干部新官要理旧事,不能说那是我前任的前任,说那个事情七八年、十来年了都没解决掉,到我这儿我才不管呢。这个心理要不得,新官一定要解决旧问题,不管是哪一届的,你在任上就要把这个问题拿过来认真解决掉,这是我们的态度和责任心,也是对一个干部的基本要求。什么叫政治素养,这就是基本的政治素养,也是对老百姓的基本态度。[ 2016-06-24 11:41 ]


[胡启生]

第二个就是方法论的问题了,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不要怕,首先从心里上有责任心,有信心,责任心之后要树立好这个信心。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我们的老百姓,很多时候你首先要与他沟通,沟通以后他首先是我们的一个服务对象,我们能服务好那么多人怎么就服务不好这一个人呢?把这个问题梳理了以后我们再来分析这个问题的原因,来寻找合适的方法。[ 2016-06-24 11:41 ]


[胡启生]

信访积案的问题大致我觉得主要是这两个方面,而这两个方面正好是一对矛盾,一个是现有的法律法规政策是不允许的,比如他的某些诉求,法律法规是明令禁止的,各级政府都不得开口的。比如涉及到一些土地所有制问题,土地法有明确规定。土地法、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的红线,有些地方、有些老百姓甚至个别群体就提出来说不知道国家的土地基本制度,他认为老百姓都有土地使用权,就认为这个土地就是我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他提出了很多不合理的诉求。甚至国有土地他要办集体使用权证,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认真地把这类问题分析清楚。[ 2016-06-24 11:42 ]


[胡启生]

第二类原因呢是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通道,就是在法律法规中有明确的规定,在这个范围内可以解决,但是信访人的诉求太高。你要说现在党委政府哪一个不愿意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那是不可能的,各级党委政府都是想把事情办好,现成的方案也有,而且绝大部分都解决了,只是在同一个事情里面有个别一两个或者小的一部分,主要原因是诉求太高。[ 2016-06-24 11:42 ]


[主持人]

你诉求是合理的,但是你要求太高了?[ 2016-06-24 11:42 ]


[胡启生]

对,比如有些干部,他只有一米七的身高,他只能挑一百斤的担子,因为是公职人员,法律法规授予他的权限只有这么多,行使的权限只有这么大,不能让一米七的人扣篮去,这是不可能的,也是做不到的,也是法律法规不允许的。[ 2016-06-24 11:42 ]


[胡启生]

现在特别是对于涉及到补偿类的和医患纠纷类的,还有涉及到承包合同纠纷的,这些很多实际上疏解的渠道都是现成的,但是有些要求得太高,而且有很多是民事主体的问题,他信访不信法,一定要把一些法律上的问题塞到信访这方面。好在国家信访局已经从体制和机制上把这些问题分清了,但在基层实际情况中还是存在这种事情的。[ 2016-06-24 11:43 ]


[胡启生]

诉求过高的问题,各级党政机关没办法解决的问题,还是占信访很大一部分,这个化解更多的是要综合施策,我们不能回避。除了做够深够细的思想工作外,做一些调解、化解的工作外,有些问题还得依法办理,我这么多年来一直鼓励信访积案的老户,我非常鼓励他通过诉讼程序,比如你认为这个乡镇、这个街道在实施某一工作中触犯了你的权利,我作为上一级单位鼓励你告他去,现在有些信访问题他们还不愿意走这个道路,走法治这个道路我觉得是未来的康庄大道。现在安徽省正在实施三个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这三个信访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道路,而在这个中间,最根本的我觉得还是法治信访。[ 2016-06-24 11:43 ]


[主持人]

法治信访可能需要一条漫长的道路,就像您说的一样,有的人还是信访不信法,要引导他们拥有法治的思维需要您这样的人做很多的工作。那刚才我们谈到了他诉求不合理的,也谈到了诉求合理但是要求太高的,还有其他的情况吗?[ 2016-06-24 11:43 ]


[胡启生]

其他的情况也有,比如医患纠纷问题就是很典型的一个,它不仅仅是利益诉求的问题,更涉及到社会治理里面的法律法规和底线问题,这涉及到多方关系。从同情性上讲,一旦出现医患纠纷的可能是家里人生了重病,或者医治无效死亡了、没有达到预计的治疗效果、留下了一些后遗症,一般是这些。但是这些你说是哪个医院或者医生愿意看到的吗?是哪些党委和政府愿意看到的吗?在这个问题上其实用金钱是无法衡量的。[ 2016-06-24 11:54 ]


[胡启生]

这类的纠纷一般诉求两个,一是他非要讨说法,讨说法意思就是你要把我恢复原状,那你一定要做到这样,这个从我们来讲那是不可能的;二是他对医院除了提出赔偿以外,实际上在很多道义上把医疗卫生行业的尊严,还有它服务全体人民和老百姓的这样一种职责给弱化了。实际上这对社会的建设非常不好,有些医患纠纷实际上我们讲是打了医院的脸了,但实际上是降低了整个社会的威信。像这种类型的就非常具有特殊性,而这种特殊性就是我刚才强调的一定要依法、严格办理,不能在这些问题上纵容一些不好的现象老是蔓延,而且这个非常容易发酵,非常容易形成一些不良的示范效应。[ 2016-06-24 11:54 ]


[胡启生]

比如巢湖市也有一些个别的医患案件。早年前的医患案件现在要求的越来越高,基本上把人家的整个医院,整个秩序都破坏了,所有的这样的一些问题,还是要依靠法律的手段认真地疏导和引导,需要管制的就要进行管制,这个社会是需要秩序的,特别是这种带有公益性的,因为它是带有一定公益性质机构的,涉及到其他更多老百姓利益的。[ 2016-06-24 11:55 ]


[主持人]

那有些人的诉求确实是不合理,但他生活真的很困难,对于这群人,应该怎么办呢?[ 2016-06-24 11:55 ]


[胡启生]

这么多年党中央、国务院,包括各级党委政府都有了很好的渠道,在整个体系里面信访工作实际上是一部分人,应该说是少数人对某些问题处理的结果,或者对某些公共政策的一种质疑,他到信访部门,或者他认为他要去的那些部门去反映已经形成的这样的既定事实,但真正对于那些生活有困难的,大部分的社会救助、民政系统、社会保障体系基本上应该说都尽了国家目前发展阶段能够尽的所能去解决了。[ 2016-06-24 11:55 ]


[胡启生]

应该说在这一点上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还是得到充分发挥的。特别是包括这次党中央、国务院开展的精准扶贫计划,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国家真正的优越性。如果一个信访积案老户和生活困难老户结合,一个是少数,另外即使是这样我们也是分开的。比如信访案件我们该依法处理依法处理,该走相关的法律程序走法律程序。在生活困难这方面,我们按照生活困难来,党和政府不会看到你一家长期上访不劳动,比如家里没有主要劳动力生活困难都有相关的救助措施的。[ 2016-06-24 11:56 ]


[胡启生]

有些信访老户在信访这么多年的积累当中,党委政府都是在不停的救助,积累的金额也是不小的数字,而这些在全国都成了一个普遍现象。但这一点我们也是要形成制度化的,今天在这个事情解决之前我们该救助的救助,但是事情解决之后还是按照既有的制度来执行,比如社会保障制度是什么就是什么,你符合哪一种类型该办医保的办医保,该办低保的办低保,该办失业保险的办失业保险,不能靠信访施压,突出弱势来解决。对于你暂时的困难,党委政府不会袖手旁观,会给你解决,但是最终你诉求的这个问题,还是要通过制度化的渠道来解决,这才是我们未来的主要路径。[ 2016-06-24 11:56 ]


[主持人]

那胡书记,在处理陈年的信访积案方面有没有一些让您印象最深的案例呢?[ 2016-06-24 12:03 ]


[胡启生]

有。我去了巢湖一年,有个别案件应该说都积累了8年以上的,真正是陈年积案。比如有一个凌某的案件,是过去由于一个发展项目征迁造成的,他不仅仅是一个人,他是一对夫妻,另外还加上他整个村子里面一些邻里的案件。这个事情本身的处理呢应该说两方面都有一点责任,确实不仅仅是他这个人本身诉求过高的问题,也有我们在程序上的问题,还有个别责任缺失的问题,早些时候刚发生时候当事人情绪比较激烈,也无法接受你提出的方案,特别是后面还有一个群体。[ 2016-06-24 12:03 ]


[胡启生]

这件事情历经了两届政府。2015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做了比较细致的工作,不仅仅是凌某本身,他爱人,包括他同村的那些邻居们,通过我们细致的工作,拿了几十套方案,一套一套地去谈,我们依法依规能够做的是哪些。按照这个事情本身,针对他的诉求哪些是合理的,我们也捋出来很明细化的,上门和你对话、上门交心。通过人性化的方法,面对面和你谈心,也理解这么多年来你信访人本身的委屈,有些人在某一阶段积累的一些委屈是存在的,我们帮你化解,这个积案在2015年6月份成功化解了,凌某夫妇成了我们各级信访部门的好朋友了。[ 2016-06-24 12:03 ]


[胡启生]

有些信访老户他想不通,我们有时候还请他们夫妻做个别谈心谈话的工作,就是跟他们讲讲我当年是怎么想的,现在是怎么化解的,现在也叫以案说法。这样的一个方法,这样的一个案件目前处理得是比较成功的,后面像这样的案件也有几个,这个案件是比较典型的,时间比较长,而且是群体性的,而且凌某夫妻本人也有比较强烈的情绪的,现在总体上和我们各级,特别是基层干部都成了朋友了,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非常具有正能量和正面意义的案件。[ 2016-06-24 12:03 ]


[主持人]

从以前情绪很激烈到现在的心服口服成为好朋友,我觉得快乐信访也不是不可能。[ 2016-06-24 12:14 ]


[胡启生]

对,可以的。不仅仅是信访人问题解决了自己快乐,在行业、信访工作部门,包括我们这些各级的一线指挥员,每化解这样一个案件心里面也有一种快乐,也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不仅仅这个事情解决了自己的压力减小了,增加了社会正能量,树立了社会好榜样,而且对一个地方的环境都是一种优化和贡献。[ 2016-06-24 12:15 ]


[主持人]

我们前几次访谈有不少嘉宾都谈到了领导包案这个话题,那在这方面巢湖有哪些创新呢?[ 2016-06-24 12:15 ]


[胡启生]

领导包案呢现在也是按照国家信访局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这是一个普遍性的制度设计,主要的目的是发挥领导综合协调和政策掌握得更及时的优势,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巢湖在这方面和全国各地都是一样的。[ 2016-06-24 12:15 ]


[胡启生]

如果说有一点创新的话呢,就是我到巢湖后做了一点创新,就是你位置越高、官越大、权位越重的,你包那个最难的。按照这个难易程度请信访局给我们做了一个排列,比如哪个是最难的,哪个第二难、哪个第三难。像我跟市长,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我就跟信访局说你觉得哪个最难你就让我们来领吧。像我是省会城市的市委常委,我就包最难的积案。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你只要做了,后面领导干部,包括分管领导也会主动跟进。这个方法呢现在看来示范效应还是很明显的,这也增强信访老户和一些陈年积案主体对我们的信任度。比如有些事情、有些案件他确实也是多少年也是很难了,你觉得越难有时候你越把他摆在后面他越着急,这样领导面对面和信访人谈,对我们的信任度也会提高。[ 2016-06-24 12:15 ]


[胡启生]

比如到我这里来信访的信访人,已经包案解决了的就不说了,还有一些没有解决的,他也期望来跟我再谈一次,再交流一次,比如有的我去了一年多,我自己本人跟不少信访老户都面对面的谈过三四次了,一方面也是疏解一方面也是增强信任度,有的即使是一次、两次谈话解决不了,但是可以埋下一个信任的种子,这个信任的种子在老百姓心里面慢慢会发芽的,哪一天说不定就春暖花开,他也想明白了,我们的政策他也能够接受了,就春暖花开了。这就是我们讲领导包案,我觉得如果有一点创新的话这算一点创新,其他的都跟兄弟县区是一样的。[ 2016-06-24 12:16 ]


[主持人]

当前全国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4月26日,国家信访局就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那在这方面学习教育和信访工作之间,或者说学习教育对促进信访工作您认为有哪些积极意义呢?[ 2016-06-24 12:16 ]


[胡启生]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的又一次深化党性教育的实践,这是我们2016年抓好信访工作的一种精神引领。我觉得从以下几个方面吧。一是国家信访局对于我们信访系统、信访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特别是就如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地方,特别是对我们县区而言一定要贯彻落实好,特别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学除了全面学习、系统学习之外就是要精学。比如习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一些重要指示,比如还有国家信访局最近对如何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出了一些要求,这些都是我们要结合巢湖实际贯彻落实的。[ 2016-06-24 12:16 ]


[胡启生]

二是要提高增强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强化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的作风,优化作风。信访工作不能够懒,不能够散,不能够放,我觉得要聚焦,要凝神,在这个方面我觉得一支好的信访队伍,关键是在于除了领会好中央的精神,领会好上级信访部门的工作要求,特别是新形势、新特点的要求之外,要进一步落到做上,落到解决信访难题上,真正地理性处理好一个一个问题,关键在于做。[ 2016-06-24 12:16 ]


[胡启生]

三是在全体党员干部当中要树立“以信访工作为标杆”。实际上信访工作也是叫“天下难度最高的事情之一”,因为每个事情和每个事情都不一样,是五花八门的。应该说信访系统的干部,在我们基层党委书记心目中,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一支队伍,具备这样的精神财就能够当好一个好信访干部。 那么在“两学一做”的过程中,除了信访干部自身要做好以外,我们这些非信访系统的干部,也要学习信访干部有这种啃硬骨头,解决真难题,而且真正地化阻力为动力,化难点为优势的能力。[ 2016-06-24 12:17 ]


[胡启生]

这一点我在自己的工作经历当中,也是我的一种体会,就是对于信访干部,一直是多树他们的榜样,对信访干部的提拔一直做得还是比较不错的,而且也大胆地提拔一些有专业素养的,对于信访工作有比较好的理解,有自己激情的干部。比如来之前我们刚刚对信访干部系统做了一个充实,也把一些非常优秀、年轻的干部放到了信访部门,因为这是一个崇高的事业,也是奉献意识特别强的一个工作岗位。这方面我们也号召其他的广大党员干部向信访干部学习,也不能让信访同志老是埋头苦干,也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我相信这一点,信访工作能做得好的干部,对做其他工作来说都不是难事,因为他经过了很多复杂的疑难杂症问题,对他的方法论的培养比其他干部还要多。[ 2016-06-24 12:17 ]


[主持人]

通过和您访谈给我留下比较深印象的一个是您的赤子之心,还有您贯穿始终的方法论,以及很强的执行力,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2016-06-24 12: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