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信访局长会议召开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4-02-23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月3日至4日,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信访工作。省委书记唐登杰、省长金湘军分别作出批示。

  唐登杰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信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信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持续强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着力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金湘军在批示中指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来信来访,深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健全信访积案化解常态长效机制,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全省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对2024年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信访工作法治化为引领,全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挥信访工作独特政治功能,用好用足信访工作这一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真实了解和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二要强化“一办五组”运行,深化“三项建设”,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做到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落实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三要聚焦提质增效,纵深推进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支持配合做好各级机构改革相关工作,持续改进和完善信访业务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信访重要渠道。四要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常态长效,践行“浦江经验”,弘扬“四下基层”,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五要深入开展“三项活动”,进一步打造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以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信访工作“三项建设”评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为抓手,选树标杆,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更好服务基层和群众。

  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太原市、长治市、晋城市作了交流发言。各市信访局局长,省直有关单位信访部门负责人,省信访局厅级干部、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闫书敏)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