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召开2023年度全局工作总结大会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4-02-05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月1日,国家信访局召开2023年度全局工作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下,国家信访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135”施工路线图,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用心用情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统筹抓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质效,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开局之年。要准确把握、坚决贯彻全国信访局长会议明确的信访工作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落实新《条例》、推进法治化、构建大格局”为主线,深入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三项活动,着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要大力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发挥信访工作“晴雨表”作用上走深走实,真实了解和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切实当好党中央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实施,加大对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的宣传宣讲力度,以“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为目标,全面履行信访部门职能职责,加快信访信息化建设,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活动,确保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要大力推进信访问题标本兼治,持续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控增量、减存量,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为载体,带头下基层、察民情、接地气,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提升信访工作水平。要大力推进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职能职责,持续优化信访基础业务,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干部队伍,突出党建引领促发展,开展第三届“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细化举措、明确分工,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要提升专业能力,深入开展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信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化解信访矛盾、靠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工作能力,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发扬斗争精神,以强烈政治担当,完整、准确、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树立“马上就办”意识和“办就办好”的标准,持续巩固机关干事创业良好态势。要永葆廉洁本色,加强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奋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军、孙建立、金艳丽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社会工作部纪检监察组、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中央社会工作部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会上,通报了局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情况,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中央单位实践锻炼干部参加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6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