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浦江经验”,创新基层治理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8-2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新华社杭州8月21日电 题:践行“浦江经验”,创新基层治理

  新华社记者冯源

  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解难,“浦江经验”不仅推动信访工作从单向信息传递转变为干群之间有来有往,而且实现了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双向互动,形成了基层治理模式的重大创新。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当前,在广大基层,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层出不穷,即使是老问题,也常常会有“新变种”。面对新形势,基层治理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而是要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基础上,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在提升水平上求实效。而“浦江经验”就是一次重大创新,习近平同志曾将这一创新,归纳为“四个有利于”:有利于进一步畅通与基层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有利于面对面地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有利于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利于我们研究、探索和把握信访工作以及其他工作的规律。

  “浦江经验”的创新,解决的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突破的是改革发展的堵点难点。它要求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和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围在一张桌子旁,了解实情,剖析难题,找到办法,从而为群众排忧解难。它不停留在就事论事的个案解决,而是将解决单个问题的个别经验汇总为破解同类难题的有效做法,上升为推动改革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从而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浦江经验”的创新,也提升了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浦江经验”要求领导干部要有“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抱负,敢于往矛盾“窝”里钻,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作为重点,多一些解剖麻雀式的调研、七嘴八舌式的讨论,与群众在交流感情中研究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升华感情、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最终形成干部群众一条心、攻坚克难一股绳。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为此,我们更要扎实践行“浦江经验”,通过抓牢抓实基层治理,增强面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底气。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做好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工作,重在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贵在健全制度、长期坚持,难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扎实践行“浦江经验”,就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健全制度,长期坚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民至上,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我们也要将“浦江经验”与依靠群众就地解决小矛盾的“枫桥经验”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形成注重源头治理的基层治理闭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