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观点方法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8-21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等“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书目,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问题导向是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主线,也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牢牢把握的重要方法之一。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可以说,“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都是因回应现实问题而逐步孕育形成、为指导解决问题而不断丰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采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战略性举措,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其中,针对长期制约信访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出台《信访工作条例》,改革完善信访工作制度,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领导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中国式现代化没有模板、没有母版,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增加,这就需要用好坚持问题导向这一重要方法,从繁杂问题中把握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必然性,不断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绩实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省“四个走在前”。要敢于直面问题,把问题作为制定政策、改进工作的起点,对包括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各类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扛起责任,担起担子,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勤于研究问题,把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作为关键,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调研,常态组织综合分析、专题研判,对突出问题逐案分析、追根溯源、抽丝剥茧,找准发力点突破口。要善于解决问题,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尺,拿出当下“改”的办法,推进长久“立”的机制,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重点矛盾,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和“百日会战”,下大力气化难案解难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者:田洪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信访局局长)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