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8-15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8月15日,国家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推动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取得实效。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主题教育中央第26指导组副组长隋军出席会议。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李自军、孙建立、金艳丽,及有关司室负责同志围绕研讨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

  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把这一重要思想领会深、把握准,自觉落实到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在深学细悟中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升华思想觉悟、培树过硬作风、增强能力本领,推动主题教育和信访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践要求,精准把握民主生活会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功能定位,自觉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自省自警的自觉,全面对标对表,深刻检视反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大家在研讨交流中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始终牢记信访工作的政治属性,自觉恪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找准政治定位、明晰政治要求、落实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信访工作的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不断厚植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始终牢记信访工作的法治导向,落实好“五个法治化”的目标任务,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事情办好。始终牢记信访工作的专业要求,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信访工作队伍,全方位加强业务训练和实践历练,下大气力提高综合分析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破解难题能力,不断练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真本领和硬功夫。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任务要求,强调要扎实做好谈心谈话,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谈心交心的方式,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查找问题,更好地加深了解、增进信任、凝聚共识。要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6个方面突出问题,主动剖析自己,找准问题根源,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出于公心、坦诚相见,本着对组织和个人极端负责的态度,把问题摆在桌面上,敞开心扉反思自己,开诚布公指出问题,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促进,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凝聚力量、改进工作的目的。要高效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切实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局机关副司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56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