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7-2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7月28日,国家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两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推动局机关主题教育再上新台阶。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主题教育中央第26指导组副组长隋军出席会议。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孙建立、金艳丽,及有关司室负责同志围绕研讨主题,联系信访工作实际,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推动发展等情况,分别作交流发言。

        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研讨会,也是一次主题教育的成果交流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作用,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刀刃向内,坚持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成为各项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认识我们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信访领域真正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深刻认识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局机关正风肃纪反腐攻坚战持久战。

        研讨人员在交流中谈到,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入基层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利用调研掌握实情、抓住症结、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做决策、抓改革、促落实都要坚持调研开局、调研开路,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形势任务需要,持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调研“深、实、细、准、效”的方法指引,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为民情怀,将调查研究的重点放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学习践行“浦江经验”,把深入一线接访群众、带案回访群众作为规定动作,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化解信访难题,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具体实践中,使群众真切体会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问题的实干担当,更加注重深入分析一般问题背后的共性问题,进一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提炼上升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会议对做好主题教育近期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理论学习做深做实,按计划推进中心组学习、讲专题党课、研讨交流等活动,在坚持不懈通读精读深读书目篇章的基础上,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践行实践要求,不断在入脑入心、真信笃行上见真章、求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转化为精心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把查摆问题做深做实,紧盯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全面、准确、有分量的问题清单。要把整改整治做深做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严实作风和动真碰硬的态度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统筹推进整改整治和干部教育整顿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整改整治任务。要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总结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盘点收获、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量、见实效,推动主题教育与信访工作两结合、两促进,更好地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局机关副司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2407121224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