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召开视频会议 总结上半年信访工作 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7-20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7月17日,国家信访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信访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上半年信访工作,分析当前信访形势,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26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135”施工路线图,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条例》有效落实,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信访形势和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持续巩固信访形势平稳向好的局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狠抓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全年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以深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更好发挥党的社会工作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切实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聚焦体制机制,抓好工作落实,指导各地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作用,推动省、市、县、乡四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覆盖。围绕核心职责,提升工作效能,完善群众来信办理机制,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好,把群众真知灼见反映好。要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突出重点理清工作流程,狠抓工作规范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升能力素质,研究制定信访工作法治化指南和“路线图”,提高信访干部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为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以学习践行“浦江经验”为契机,持续加大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信访工作主动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深化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积案化解的常态长效机制,深化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强化责任、持续用劲,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属地和源头。要以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为发力点,深入开展排查,加强指导督查,加大突出问题攻坚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信访部门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聚焦聚力、做深做实,以理论武装、作风锤炼、问题整改促素质提升,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形成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的工作导向,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信访工作队伍,以信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自军主持会议,副局长孙建立、金艳丽出席会议。河北、黑龙江、山东、广东、重庆、新疆等6省(区、市)信访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3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