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6-16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6月15日,国家信访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交流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有关情况和收获体会,加强学习借鉴,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就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出要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出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立、金艳丽以及部分司室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主题教育中央第26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26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国家信访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局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内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赴浙江省浦江县实地调研,全面总结深入挖掘“浦江经验”丰富内涵和实践做法,下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局党组成员示范带动下,机关干部40批次、赴24个省份实地督导调研,形成了一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高质量调研成果。

  会议强调,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推动,狠抓工作落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夫、下足功夫,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要继续推动理论学习达到新高度,在深化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在谋划、部署、推进工作中贯彻好、运用好。在内化上求突破,进一步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转化上求实效,紧密联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从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把学习调研成效转化为推动信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议要求,要继续坚持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坚持调研开路、调研开局,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开展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的调研。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摸实情、听真话,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改进作风务求实效,牢固树立研以致用的理念,及时吸收借鉴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的好经验好做法,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推动全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更好指导信访工作实践。要继续集中力量抓好检视整改,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坚持即知即改,敢于动真碰硬。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着力抓好整改整治,努力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要继续做深做实机关党员干部教育整顿,深入自查自纠,精准把握政策,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切实推动队伍建设,大兴提高效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和群众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严谨务实、勤勉干事、清廉俭朴之风贯穿到具体工作中,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信访部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奋力开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国家信访局机关和中央单位实践锻炼处长、一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3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