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6-0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6月8日,国家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信访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时代方位和发展方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信访工作力量。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李自军、孙建立、金艳丽,及有关司室负责同志围绕研讨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主题教育中央第26指导组副组长隋军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要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属性,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中国特色,准确理解把握“五个方面中国特色”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把信访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谋划考量,积极应对时代挑战、呼应人民期盼,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信访工作力量。要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重大关系,认真感悟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信访工作定位,明确职责要求,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以信访工作实绩实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价值和国际意义,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锚定奋斗目标,保持战略定力,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切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研讨人员在交流中谈到,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牢固树立战略思维,把牢党中央要求,始终确保信访工作前进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信访工作在党的群众工作中的职能定位,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工作机制,切实把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好,把党中央的关怀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厚植群众根基。准确把握信访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职能定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浦江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持续推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深化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不断为中国式现代化增添治理效能。准确把握信访工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职能定位,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发挥“民意直通车”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群众智慧和民心力量。准确把握信访工作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中的职能定位,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强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多元协调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研讨人员一致表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握好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契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塑造信访事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彰显时代担当、开创崭新局面。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理念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把握蕴含其中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常怀忧患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协调的体制机制,继续坚持发展工作实践中业已形成、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制约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问题,更好地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效能。加快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衔接的方式方法,积极实践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手段,整合吸引各方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统筹做好情、理、法工作,真正做到“事心双解”。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常态化教育培训锻炼为重点,以从严管理监督为抓手,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构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局机关副司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