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 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在陇原大地落地落实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5-17 来源: 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信访工作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自2022年5月1日《条例》施行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着力化解突出问题,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推动《条例》在陇原大地落地生根。

  高位推动 切实提高信访工作实效

  “问题厘清了,困难解决了,我们特别高兴。”

  “虽然问题很复杂、牵扯部门多,但我们始终相信信访部门能帮我们解决问题。”

  ……

  谈起《条例》实施以来我省信访工作的新变化,群众连连点赞。

  《条例》实施后,我省坚持高位推动,全面安排部署,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条例》,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安排推进《条例》学习贯彻。

  省信访局统筹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将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作为2022年信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从深刻认识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研讨、精心开展系列宣传、加快完善配套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对全省信访系统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作出部署。

  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落实,采取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及部门党组会议等形式,集中学习《条例》,专题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凝聚了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的思想共识。

  全省信访系统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统筹多方力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分众化宣传活动。省市县三级同步集中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条例》;积极开展送《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五进”活动,在全省营造了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

  完善配套制度 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清理废止6份制度文件;

  制定10余项制度……

  这一减一增之间,是为了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我省着眼《条例》落实落细,按照“应废尽废、应修尽修”原则,对不符合《条例》规定以及与《条例》内容存在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情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列出废改清单,限时完成废改。

  2022年以来,省级层面共清理废止6份制度文件,编纂修订7项工作规则,制定《甘肃省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细则》等10余项制度,初步构建起较为系统完备的“1+N”信访法规制度体系。

  为提高信访工作质效,切实方便信访群众,我省创新优化业务流程,推行“日结日清”机制,各级信访部门对上级部门转送和本级登记的初次信访事项快速响应,做到接诉即办、收件即转。今年以来,全省初次信访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26天、一次性化解率提升至91.5%。

  同时,我省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程序的界限,做好甄别分流、分类受理、协调会商、依法办理、督办问责等环节工作,充分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同时,在各级来访接待场所印制相关宣传材料和《提醒卡》,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提出诉求。

  深化改革创新 着力破解信访难题

  “盼了10年,终于等到这一天!”家住兰州市城关区鑫亿城的张立群手捧不动产权证书,往眼前凑了凑,再三细看,“可算了却一桩心头大事。”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接待信访群众,协调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我省开展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摸排、研判分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省累计摸排“登记难”问题房屋86.91万套,完成首次登记85.23万套,首次登记化解率96.32%。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四门四访”机制,市、县两级负责同志接访下访5316次;推行“到地、到人、到家、到头、到底,研判解剖、问症解事、帮助解难、宣传解惑、交心解结”的“五到五解”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成效。

  强化源头治理 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噪音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我们的‘上访’变成了信访部门的‘下访’,更有效地化解了矛盾。”

  ……

  去年3月,金昌市金川区新华路街道昌丰里社区龙泉花园小区两家餐饮商户的排烟管道噪音过大,引起社区居民的诸多不满。

  在了解到各方意见后,昌丰里社区积极搭建沟通桥梁,及时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商户、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法律工作者等通过积极协商,妥善解决了矛盾。

  让群众的声音被听见、建议被重视、问题有反馈,金昌市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共同参与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调处,实现了信访工作由“单打独斗”向“团体作战”转变。

  这是我省信访系统注重源头治理,把群众工作做到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的一个缩影。

  针对信访问题绝大多数发生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的实际情况,我省以《条例》为遵循,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动创稳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扎实开展源头治理。对农业农村、劳动社保、征地拆迁、房地产、教育和涉法涉诉等领域的疑难复杂问题实行“属地主责+部门主管”的“双交双办”工作机制,强化条块协同、双向发力,切实推动矛盾化解。

  同时,我省积极总结提炼基层信访工作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做法,大力宣传陇南市“民事直说”、兰州市“小兰帮办”、白银市“码上反映 马上办理”等甘肃版“枫桥经验”,将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向全省复制推广,让典型经验由“盆景”变“风景”。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系统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健全信访事项网上受理办理机制,加强信访大数据的整合应用,进一步方便群众、降低信访成本。

  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我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信访事项上,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篇章贡献力量。(记者 崔亚明)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