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实做好——《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一年来新疆信访工作综述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5-17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信访工作条例》的施行,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

  一年来,新疆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新疆特色“枫桥经验”,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及时汇集反映社情民意,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下联动 齐抓共管

  “第一次由自治区领导接待我们,感觉群众的事情越来越被重视。”

  “问题解决了,大家伙儿都很欣慰。”

  “虽然问题很复杂、牵扯部门多,解决过程中也有波折,但我们始终相信党和政府。”

  ……

  谈起一年来新疆信访工作的情况,群众发出如是感慨。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深入基层一线接待信访群众,协调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重复信访问题多、化解难度大的地方和单位,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五级书记”抓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

  为加快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2022年7月29日,新修订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访条例》公布实施,该条例细化了有关规定,实现了新疆地方性法规与《信访工作条例》的有机衔接。

  新疆还制定了相关制度、办法、方案等,推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体化运行,实现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全覆盖,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目前,新疆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信访积案化解质效位居全国前列。

  源头治理 完善体系

  乌鲁木齐市民王先生因腿部残疾,每天需要开加油的助力车上下班,但按照相关规定,助力车加油需要提前到相关部门办理备案手续。王先生一时不知道该去哪里办理,便致电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信访局求助。

  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相关主管部门,详细了解政策规定及办理程序。同时与王先生所在社区联系,帮助他完成相关备案手续,确保其能顺利加油、出行。

  这是新疆信访系统注重源头治理,把群众工作做到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的一个缩影。

  针对信访问题绝大多数发生在基层,重点、难点也在基层的实际情况,2022年以来,新疆着力织密多元调处矛盾的基层治理网,用好“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两个载体,突出问题解决、作风转变、质效提升、民心凝聚等,着力构建起集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为一体的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把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常态化、实效化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有效打通了基层信访工作服务“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在阿克苏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试点建立村居(社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广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不断完善矛盾调解机制,在1.26万个行政村设立信访信息员,进一步完善了基层信访工作体系。

  今年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000余件次,有效减少了矛盾累积、问题上行。

  畅通渠道 便捷高效

  前段时间,务工人员李建红在网上向喀什地区信访局反映了工资款被拖欠一事。很快他便接到喀什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问题涉及的企业,经与企业负责人耐心沟通,李建红很快拿到了工资。

  “没想到网上发个诉求,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而且很快就有了结果。”李建红高兴地说。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去年以来,新疆信访系统借助信息技术的东风,不断完善健全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智能高效的信访信息平台,优化短信提醒、信息上报、数据查询、案件巡查等12项功能,上线主席信箱、属地选择等模块,巩固区、地、县、乡四级信访部门和区、地、县三级职能部门“四纵三横”互联互通网络,新增自治区有关企事业单位73个,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网上信访通道,信访信息系统连通广、应用好、运行畅、效率高目标基本实现,接入并应用自治区信访信息系统的单位6800余家。

  为强化法治信访理念,营造良好信访秩序,去年以来,新疆深入开展信访法律法规知识、《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等,在“法治新疆”公众号开展“学法达人月月赛”等活动,同时启动《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对《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加深,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成为民众共识。

  奋进新征程,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信访被称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每个信访问题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自治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劲松说,我们要在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上持续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实作风提升能力水平,做好信访工作,依法依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信访事项上,切实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篇章贡献信访力量。(记者 米日古力·吾)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