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信访这一“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办好办实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5-17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

  2022年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进一步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

  一年多来,贵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全方位、广覆盖、深层次目标,在学习宣传、制度建设、督促指导、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走前列、出实效,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条例》大调研、大讨论、大走访、大练兵、大征文活动,推动信访工作迈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学习入脑入心 贯彻实打实

  贵州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省委常委会研究信访工作6次,省政府常务会研究信访工作5次,明确提出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等七项具体要求,并将“坚持和完善政府定期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长效机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制定《省级领导包案督访信访矛盾工作方案》,通过省领导带案下访、随机接访、抽查督访和召开座谈会、现场协调会、调处会等方式,推动信访问题和信访矛盾风险点化解稳定,示范带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信访工作责任。

  …………

  《条例》实施以来,贵州坚持高站位统筹、高质量推进、高频率推动,陆续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狠抓信访业务,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优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纷纷将《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学习宣传。省公安厅在信访工作“月挂牌、月通报”基础上,实行“每天调度”,各级公安机关每天安排党委班子成员接待群众;省国资委每月召开党委会和月例会研究信访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定期调度突出信访事项化解,党委委员带队赴监管企业开展督导;省交通厅建立厅级领导干部“一周一接访”制度,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接访,厅领导到省信访局窗口和厅机关信访窗口参与接待群众,全力推动问题解决。

  以上率下,学以践行!各市(州)、县(市、区)密集发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六盘水市、安顺市、黔南州通过在市民广场、高铁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点宣传,提高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毕节市以普发短信方式扩大《条例》影响力;息烽县、独山县信访局通过开展县级部门到乡镇巡回接访、送《条例》下乡等方式,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听诉求、解难题、化心结。

  围绕信访工作实际,贵州还把《条例》纳入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及其垂管系统公务员初任培训、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示范培训班以及普法规划、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平台等。自《条例》实施以来,省、市、县共组织《条例》宣传活动6118场次,受众68.9万人次;省、市、县级党校(行政学院)将信访工作作为党性教育内容纳入教学培训220班次。

  受理率、办结率达100%

  拿到补偿尾款后,遵义市余庆县方某琴、方某亚两人心中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2013年,方某琴、方某亚开始在瓮安县天文镇构皮滩库区进行网箱养鱼。2018年4月,两人按照当地有关部门要求,拆除全部网箱,但仍有数万元补偿尾款未得。对此,两人决定向省信访局写信求助。经办信处受理、交办并跟踪督促,在属地信访部门协调推动下,两人很快拿到约定款项。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省信访局在一次次实践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国家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有关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效率,激发新时代信访工作活力——

  制定印发《贵州省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工作制度(试行)》,规范收信、登记、转(交)办等工作流程,及时进行网上巡查、跟踪、催办、督办,做到当日收件当日处理;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对转送交办事项一盯到底;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和信访维稳联动指挥部协调调度作用,梳理疑难信访事项进行专题调度化解;强化督查督办,开展集中调研督查和省直单位交叉督查,确保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坚持“读原信、查问题、找风险”,强化对来信形势、信访特点、风险隐患等分析研判。

  2022年,省信访局来信事项受理平均受理天数为1.65天,效率提升20%,群众来信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97.85%,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四个抓牢”推进网上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开“贵州信访”网上信访平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我要投诉”“查询评价”“信访须知”“政策法规”四大板块,网页下方,网上信访流程简洁清晰,一目了然。

  “通过对原有省内各地网上信访平台的整合升级,我们推出了全省统一的新版‘贵州信访’网上信访平台,形成集互联网投诉平台、领导信箱、电话、短信、APP、微信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矩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解决了过去因平台分散、各平台受理办理不规范造成的群众反映诉求体验感差、满意度评价不准确等问题。”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访渠道越畅通,诉求解决越高效,群众才会越满意。

  近年来,全省信访系统立足工作实际,从抓牢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实名投诉、矛盾化解四个维度发力,全力建强网上信访平台、规范网上信访秩序、提升网上信访体验、促进网上信访问题解决,加强信访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规范保障网上信访这一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推动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有效治理网上信访投诉乱象,省信访局通过“技术手段+制度保障”的管控方式,积极防范匿名网上投诉诬告陷害等行为发生;探索“诚信+信访”试点建设,在贵阳市观山湖区、清镇市试点地区村(居)建立村民诚信积分制度、奖惩制度,积极构建文明、有序、和谐的村民自治格局。

  为推动网上信访事项及时有效解决,全省信访系统通过强化线下风险隐患排查和线上信息指令调度,将各类涉访信息第一时间精准推送属地,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让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乡级“全覆盖”

  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是党领导信访工作的重要抓手。

  目前,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均已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在全国率先实现乡镇联席会议全覆盖。自《条例》实施以来,全省1515个乡镇(街道)共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7916次,排查信访矛盾纠纷48661件,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有效避免矛盾上交、问题上行。

  “信访事项往往涉及公共服务、土地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务工欠薪、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公共治理问题,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能有效协同联动各级党组织、信访部门、职能部门、调解机构等主体的人力、职能、资金等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信访处理机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信访局积极探索信访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围绕建机制体系、搭组织架构、抓督导落实三项举措,扎实推进乡镇(街道)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建设。

  ——建机制体系,把好“方向盘”。确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总体格局,制定出台指导意见,从体系、责任上理顺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规范信访信息收集报送、形势分析研判、村(社区)网格滚动排查、重大疑难问题协调处理等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机制实体化运转。

  ——搭组织架构,布好“点阵图”。规范联席会议组织架构、机构设置、成员构成、场所建设、工作制度等标准,明确总召集人、召集人及成员单位,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确保有信访主管领导、专兼职人员、固定接待场所、畅通的信访网络、制度机制保障,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部门联动推进的基层信访工作新格局。

  ——抓督导落实,用好“指挥棒”。省级层面强化统筹调度,把建立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为年度工作要点和日常督导重点内容,全面压实责任。探索运行“联席办吹哨、部门来报到、圆桌会议定”的现场办公模式,强化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合力,破解信访事项“空转”问题。加强巡回指导,对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及运转情况开展督查,坚持不降低标准、不走过场,扎实推动落实。

  人民信访为人民。全省信访系统正充分发挥《条例》规范引领作用,将《条例》贯彻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让“人民至上”的理念内化为各方力量参与信访治理的共同价值准则,切实把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办好办实,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记者 华姝)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