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一年来,海南信访工作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5-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2022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条例》实施以来,海南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坚持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矛盾,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学习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做到真学、真懂,才能做到真信、真用。《条例》颁布的第一时间,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及信访系统立即召开相关会议,迅速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并印发有关工作方案,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随后启动的集中宣传月活动中,省内主流媒体刊发《条例》全文及解读报道,“海南信访”微信公众号举行《条例》线上知识竞赛,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掀起了争做《条例》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的热潮。据统计,一年来,全省共组织相关学习宣传活动1600余场次,先后培训干部职工5.3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20余万份,持续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与此同时,我省不断完善配套政策,修改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规则和联席会议办公室规则,增设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为联席会议召集人,调整人社、教育、住建等9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增强了省级联席会议力量;制定下发《海南省信访局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则(试行)》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形成了一批管当前、利长远的制度成果。

  紧锣密鼓的行动中,我省信访工作合力不断增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并带头深入基层包案接访。一年来,省级领导包案化解83件重点信访事项,各市县和省直部门领导包案化解1100余件重点信访事项,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1500余人次,做到了中央交办信访积案包案全覆盖,推动了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基本得到化解。

  各地各部门还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作为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重要内容,以钉钉子精神破解信访难题,切实提高积案化解质量。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

  当前,创新源头治理新模式在全省各地多点开花——琼海市建立“户联系、组协调、村处理、云化解”乡村治理新模式,海口市秀英区创建“乡贤说事”信访工作新机制,文昌市探索“四中心合一”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乐东黎族自治县实施“一核五治+N”乡村社会治理模式……大量基层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妥善化解。

  为进一步完善信访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信访工作质效水平,我省还探索开通了海南省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实现了省、市、县(区)、乡镇(社区)四级2000多家单位的互联互通,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工作网络;开通了海南信访服务热线,加强对各有权处理单位初次信访事项办理质量的前置审核和信访群众的后置回访,大幅提升了初次信访事项的一次性化解率。

  “去年,我省信访工作在全国考核中进入优秀行列。今年以来,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99.97%,按期答复率达99.82%,参评群众满意率达93.66%,信访各项工作持续平稳向好。”省信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信访系统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深入推进《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徐化鸿)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