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举办全国信访局长专题研讨班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4-2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安排,4月23日至27日,全国信访局长专题研讨班在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提升信访系统领导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新局面。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参加研讨班,并作辅导报告。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作总结讲话,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立、金艳丽全程参加研讨班。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匡胜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李文章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身处这片红色热土,重温党的优良传统,感悟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可以让我们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更加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李文章指出,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坚持改革和完善信访制度,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确保新时代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李文章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扎实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深入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全力推动解决问题。要统筹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向源头治理转段升级,始终把解决合理诉求、维护群众权益、立足抓早抓小,作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把握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把握好夯实基础与政策攻坚的关系,把握好主体主责与多元共治的关系,把握好存量、增量与变量的关系,提高矛盾化解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李文章强调,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信访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学在先、走在前、作表率,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创新举措,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强化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宗旨,深入调查研究,深化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持续优化信访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坚持廉洁奉公,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从“严”上要求自己、向“实”处谋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奋力走好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长征路。

  研讨班组织了井冈山革命历史教学、专题辅导、分组讨论、业务讲座交流和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学员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井冈山革命历史,深刻领会井冈山精神及其现实启示。

  学员一致认为,在全党全国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举办研讨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研讨班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研讨重点突出、成效明显。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思想认识,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解把握,坚定了做好当前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学习交流了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表示,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信访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全力以赴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持续深入推动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

  范小毛在研讨班结业式上要求,要把这次研讨班作为新起点,示范带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要继续下大气力推进“135”施工路线图落地见效,确保实现全年工作既定目标。要继续坚定不移地维护好人民根本利益,创新群众工作的思路方法,努力实现“事心双解”。要继续全面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以实干实绩履行好自身职责使命,谱写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办)局长(主任),局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班。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7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