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全链条”跟踪化解矛盾纠纷 畅通网上信访渠道走好群众路线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4-03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没想到简简单单的留言,就解决了我的困难,在家就能把红本本(不动产权证)拿着了,真是太方便了……”手里捧着不动产权证的杨江(化名)激动地说。

  杨江是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人,去年他通过网上信访反映其“向有关部门缴纳了钱,一直未获得不动产证书”一事,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帮助。在彝良县信访局等相关部门的合力走访、调查下,事情得到高效圆满解决。

  “畅通网上信访渠道,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全链条’跟踪化解矛盾纠纷。我们看到,一件件网上投诉得到及时回应,群众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温暖、得到了实惠,这些都是昭通市各级各部门践行‘事不在小、关键在办’的生动实践。”昭通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建军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覆盖”畅通网上信访渠道

  据介绍,近年来,昭通市坚持把做好网上信访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坚持“全覆盖”畅通网上信访渠道,积极引导群众多网访少走访,形成领导信箱、微信公众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多种网上诉求表达方式,保障群众表达诉求更加通畅。

  通过推动和深化云南省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全市横向开通至市直和中央、省驻昭单位,纵向开通至11县市区150个乡镇,共联通937家部门或单位,实现全覆盖“一网通”。同时不断提升网上信访办理时效,改革和缩短业务流程,表扬、感谢类3日内办结,咨询、意见建议类7日办结,申诉和求决类15日办结。仅2022年,全市共受理办理网上信访事项6781件。

  杨建军表示,新时代的昭通,不仅注重发展的速度,还注重发展的质量,更始终追求发展的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以“放心不下”的尽责心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破解讨薪难、办证难、交房难、拆违难、上学难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难事难题。对群众反映的普遍性、趋势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围绕房地产、征地拆迁、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重点信访领域,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近三年来,昭通市持续开展农民工欠薪专项整治行动,帮助7762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9.78亿元。

  坚持“留言全办办就办好”

  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墨黑村黄泥埂村民小组49户群众通过网上信访集体反映河边煤矿影响导致房屋开裂,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实地调研察看、听取汇报和现场交流,多次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市县积极协调、联动,积极争取省级纳入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进行系统治理。目前,群众已全部完成房屋新建,陆续搬入新居,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与百姓心连心,坚持‘留言全办、办就办好’。”昭通市信访局局长周小兵介绍说,近年来,昭通市认真落实领导阅办包案制度,把网上信访办理当成各级党政“一把手”工程来办理,全方位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昭通市制定了《网上信访事项办理规程》等制度,完善领导负责、部门承办、专项督办、审核报告机制。2022年,共办理群众网上给省、市、县“一把手”留言1439件。

  解决急难愁盼提升幸福指数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随着昭通的快速发展,“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互交织,各种让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无形中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周小兵告诉记者,昭通市通过紧紧牵住“责任信访”这个“牛鼻子”,将网上信访工作纳入考核评价,强化信访事项首办责任、主办单位办理责任,充分运用信访风险提醒函、信访问责建议函、信访事项督办单“两函一单”,以责任落实推动问题解决,推动责任主体履职尽责。

  巧家县商业住宅区城市花园二期的临街业主反映楼下商铺烧烤店油烟未经净化处理,任意向外排放,味道刺鼻;夜间顾客噪音严重扰民,要求调查处理。楼下烧烤店老板反映楼上业主经常往下扔垃圾、污物,严重污染门面环境,影响了生意。几天内双方群众频繁网上致信反映,市、县信访部门第一时间分析、预警、研判,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向县政府预警、报告,县政府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及爱国卫生运动,以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决心开展此条街营业环境大整顿,烧烤店全部进店经营,油烟全部向下排放,并按要求安装净化设备。自此,未再收到类似网上投诉事项,楼上业主不再扔杂物了,矛盾化解了,事心双结了,环境美化了,小区和谐了。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针对网上信访,昭通市通过‘全过程’办理评价提升满意率,将‘评价权’交给老百姓,用群众满意率评价作为指标,倒逼责任主体、责任单位实现程序上的完备和实体上的解决。”杨建军说。

  记者了解到,昭通市各级信访部门还有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回访,对群众有异议的及时会商会办,对群众明确表示不满意的纳入重点督办。2022年,市级共包案督办化解网上重点信访事项36件,全市信访事项受理率99.92%、按期办结率99.5%、群众满意率95.1%。(记者 石飞 通讯员 周会)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