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访形势平稳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今年将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3-01-31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上海丰富“家门口”信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人民建议征集,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了范例;

  福建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实行“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就办”;

  陕西推广“访源诉源综合治理”等经验,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年”活动……

  “通过一年来艰苦细致的工作,全国信访形势平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在近日举行的全国信访局长会议上,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介绍,一年来,全国信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字当头,紧紧围绕“11345”施工路线图,强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及时汇集反映社情民意,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担当作为。

  李文章表示,2023年,国家信访局将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三项活动,着力推进信访机关政治建设、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努力为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新贡献,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新局面。

  强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

  2022年信访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展现了新作风新气象。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成效显著,拉动全国重复信访率大幅下降,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国家信访局坚持高位推动,以最大力度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紧盯集中交办的信访积案,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强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实现了既定工作目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在全力解决集中交办问题的同时,自行梳理、同步化解了大量矛盾问题。

  安徽对疑难复杂问题实行“一事一方案”、“一人一专班”。广东构建省领导“双包双挂”、市委书记包案处理重复倒流件、重点领域问题“双交双办”等机制。湖南省级党政领导带头联系督导信访工作并领办督办突出问题。河南通过联合接访、点名约访、民情夜访等方式提升领导接访下访实效性。宁夏、内蒙古围绕疑难复杂问题开展专项攻坚行动“啃硬骨头”,推动了一批钉子案的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将着力推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常态长效,解决好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次信访事项。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强化“接诉即办”工作模式,坚决做到分清性质、明确管辖,转办督办到位,加强对群众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情况办结回访、跟踪问效,推动职能部门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按时处理到位,以最快速度、最优方案、最好效果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切实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

  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法规

  2022年2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22年,全国信访系统认真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健全《条例》配套措施,相关制度修订完善和业务流程优化对接工作顺利开展。细化“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并推动实施,完善优化群众来信、走访、网上投诉办理和信访督查等业务工作流程和机制,信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条例》至关重要的一年,将全面开展《条例》落实年活动。更加广泛地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加快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形成以《条例》为骨干的信访工作政策法规体系;通过专项督查、重点督查、联合督查等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等,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按照《条例》规定,厘清信访部门职责边界,制定完善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图”、依法处理“责任图”和问题化解“时限图”,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体系,并加大信访业务教育培训和指导检查力度,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和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走访。坚持及时快捷、提高效率、快速回复、跟踪督办,推动网上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

  据介绍,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将适时组织开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是“三督三查”:督学习宣传情况,查是否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宣传;督规定落实情况,查主体责任是否压实、制度机制是否健全、机构人员是否完备、工作格局是否构建;督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情况,查矛盾是否化解到位、业务流程是否规范、群众是否满意,等等。

  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

  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

  2022年,信访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国信访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县级信访工作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大力推进基层和一线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全国县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覆盖率达到八成,23个省份实现了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

  “过去三年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一大批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骨头案、钉子案得到有效解决。今后三年,要以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李文章指出。

  根据会议要求,从2023年开始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2024年持续深入推进,总结推广成功经验。2025年巩固扩大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将重点围绕基层信访工作机构建设、制度机制和责任体系构建、信访问题化解质效等方面,加强领导、成立专班,明确目标、细化措施,逐年推进、持续用力。大力推行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引导各地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确保问题直接化解在基层。

  2023年,还将以更高标准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以更实作风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

  “要充分认识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重要性紧迫性,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力推动,进一步营造大抓基层大抓源头大抓化解、持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李文章强调。(记者 刘欣)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