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11-07 来源: 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11月1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省内各地各部门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分层集中培训、举办专题研讨班等方式组织学习培训500余场次,对各级领导干部、信访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同时,统筹推进《信访工作条例》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六进”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全省信访系统组织宣传活动600余场次,发放单行本20万余册、宣传册50万余份,制作微视频50余条,各类媒体刊登宣传内容100余篇,通过系列行之有效、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提高群众知晓率,不断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的意识。

  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全省信访系统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年”和“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活动,不断健全完善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等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2万余件重复信访事项95%以上得到有效化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信访积案存量大幅下降,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信访力量。

  全省信访系统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在省信访局机关开展“走在前、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在第八次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上大力表彰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有效激发了全省信访干部队伍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活力。今年1月至9月,全省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等主要基础业务指标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记者 霍海澎)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