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召开党的二十大公安信访和督察工作部署会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9-20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9月14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对党的二十大公安信访安全保障和安保维稳督察工作进行部署,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茂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将各项工作抓得更好、更有质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茂利充分肯定了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强调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忠诚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要抓实信访积案化解,坚持领导包案,做到“事要解决”,强化监督追责。要压实源头属地责任,加强初次信访工作,加强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群众合理诉求一次性解决。要切实维护信访秩序,依法及时查处滋事扰序、缠访闹访等行为,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保障信访场所安全。

  孙茂利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决战决胜冲刺阶段,各级督察部门要真督实察、精准督察,更好发挥抓落实、促规范、提质效的作用。督察重点要更突出,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坚决守住政治安全、警卫安全、公共安全、队伍安全“四条底线”。督察方法要更高效,强化问题导向,强化现场督察、网上督察、投诉核查,确保督察高质量。督察处置要更有力,严格落实责任,严抓“关键少数”,严肃执行纪律,发挥督察“利剑”作用。

  会议还对深入推进信访、督察部门自身建设进行了部署,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强化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部党委关于“优进高出”的要求,建立健全信访督察专员制度,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督察岗位任职锻炼机制,提升能力水平,打造“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上通报了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近两年来的进展情况。北京、河北、辽宁、江苏公安机关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记者 宋灵云)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