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胡昌升到省信访局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9-1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9月6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到省信访局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民情怀,站在讲政治高度抓好信访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创新体制机制,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省信访局机关,胡昌升走进一楼大厅,参观全省信访工作回顾展览;来到信访数据监控指挥大厅,了解信访智能监管系统运行、智能接谈等工作;来到网上投诉受理办公室,听取网上信访情况介绍。他希望省信访局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信访工作,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在省人民来访来电受理中心,胡昌升视频接待信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协调有关市地和部门解决问题。他强调,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解决好群众信访诉求,尽快拿出可行的工作方案,在时限内化解信访事项,切实让群众满意。要主动发现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做到信访关口前移,变“上访”为“下访”,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随后,胡昌升与省信访局班子座谈,听取其包保案件化解办结情况汇报。他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真接访、真下访、真化解,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以做好信访工作的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胡昌升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深刻把握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等内容,切实把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要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把法治理念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信访制度的社会“减压阀”“稳定器”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实行分类处置,健全多元化解机制,妥善解决各类信访问题。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创新方法、立体施策,加强政策解释和群众情绪疏导,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生活有困难的群众,要运用好司法救助、信访救助等制度,体现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要积极发挥热线和平台作用,畅通12345便民热线、12303信访投诉监督回访热线、全省信访智能综合平台等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做好网上信访工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记者 薛立伟)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2196